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观影随记(96)《村戏》  

2018-03-13 16:47:26|  分类: 艺苑走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村戏》,去年的新电影,在去年金鸡奖评选中获四项提名,并在去年德国中国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已在几个电影节等等零星放映过,尚未公映。
        影片讲述1980年代,冬季,北方农村,一个曾以唱戏出名的村庄里发生的事。
        因是根据三篇短篇小说改编,故片中明显三条线,彼此既融合又平行。1.上头下达任务,要村里过年时演个老戏,热闹一下,县和公社领导来看。村支书叫打板鼓的老鹤负责定角色、排练,戏目定为《打金枝》。女主角无争议地由老鹤女儿小芬担任,男主角么,按村民口中的男才女貌那就该是和小芬好着的树满,但树满父亲是“疯子”,老鹤不同意小芬跟他好,不想让他演主角,而想让一点不会唱的志刚来演。2.此时期农村正开始实行分地包干到户,村支书召集人商议,说方案等过年演完戏即宣布。村民纷纷对“疯子”长期占有9亩半好地表达不满。分地方案被透露,村民发现名单中没有“疯子”,也没提9亩半,这意思很明显,村民更为不满。3.当地普遍种植花生,村民都拿了花生到老鹤开的榨油坊来榨油,“疯子”时不时出现,嘻哈着抢。“疯子”经常站瞭望塔上向地里撒花生粒,经常背了猎铳追打人,时而会像英雄打仗那样卧倒、射击、投弹,还时常看到小女孩就逗、抱……这就引出了“疯子”的故事。原来十年前,村里经常吃不饱,小孩们就到地里偷挖花生吃。那天小孩们看到“疯子”来了,一哄而逃跑,唯树满的妹妹(“疯子”的女儿)背身蹲在地里,只顾吃,没注意。“疯子”过去,女儿站起来,嘴里满满的花生,还在咀嚼,疯子叫她吐出来,她嚼着下咽,疯子把她抱起,将她搁在自己腿上,脸朝下,嘴里喊着“吐出来,吐出来”,又将她头朝下倒竖。女儿噎住,闭气,不动了……村里将此事拔高成疯子为保护国家财产大义灭亲。县里召开表彰大会,“疯子”对着女儿的小棺材默然,无语,犹疑。最终,站到话筒前,声音不像自己似的读了村支书交给他的发言稿。他戴上了大红花,得了奖状,当上了民兵连长。同时,心结无法解开的他就此走向了“疯”,似疯半疯状态。此片为黑白片,就这段十年前的回述是用彩色,也仅是增添单调的红绿两色,满地翠绿的花生叶苗和插在地头随风招展的红旗。
        因为有十年前这么段故事,村支书面对“疯子”心内有愧疚,这也就是“疯子”长期占有9亩半好地的因由。不过眼看“疯子”越闹越频繁,民愤越来越大,尤其更直接影响妨碍了眼下分地的顺利进行,如此,权衡得失大小,一直不同意送“疯子”去精神病院的支书这时同意了。影片随着救护车来强行接走“疯子”,在荒凉山道上颠簸远去,走向结束。
        说好的过年,年没过,说好的演戏,戏没演,说好的分地,地没分。戏怎么演?由谁演?不知道。地怎么分?那9亩半怎么办?不知道。我以为,这样的结尾,正常。生活就这么如流水般,日复一日,代复一代,无止境,无结束。影片只是截取某个历史时段,描述那个时段中一个村庄的人们的生活样貌。窥斑见豹。
        有人说此片理当是去年的最佳,有人评它是《活着》之后的最好。我赞同。这是部难得的佳作。就如《三块广告牌》那样,导演用镜头做了记录历史的良心之事,留下了教科书里没有的史料性影像。
        影片的艺术性、技巧性、方言、符号、隐喻等,恰当精彩。不时出现的曲腔戏调间杂于矛盾纠结、事情进展中,或渲染、或调节、或缓解、或加重着各样情绪,出彩而适当,相得益彰。
        全片最后一句:投胎……别回来了。催人落泪,回味无尽。
观影随记(96)《村戏》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2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