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观影随记(92)《杰出公民》  

2018-02-13 16:52:59|  分类: 艺苑走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杰出公民》,阿根廷、西班牙合拍,2016年上映。说是喜剧,我只看到忧与悲,冷酷的社情世相,喜中有悲,悲多于喜。
        影片讲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丹尼尔的回家乡亲历记。他生于阿根廷一个乡村小镇,年轻时去了西班牙。他观念独特,即便领诺贝尔奖时也不愿违心去低头叩首,他的获奖感言,只说自己信念,全不顾及场面需要和颁奖人心情。他获奖后各种邀约不断,讲演、研讨、授予名誉等等,他一概回绝,不接受不参加。一天,他收到一封来自家乡小镇的邀请函,邀他回故乡,专为他安排了四天活动。他离开家乡已四十年,没回去过一次,但第一反应还是回绝。一觉睡过,次日他对秘书说,他决定去,但不要人陪,也不要告诉媒体,他要安静的、悄悄的自己一个人去。
        他乘飞机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乘上镇长派来接他的小车。司机说他认识近道,7小时路程只需6小时。却不料驶入颠簸不平乡村小道后,车胎爆了,且没备胎,两人也没手机。丹尼尔强忍火气,只能撕自己小说点燃木材堆,烤火熬过凉夜。第二天镇长派车将他们接回。镇长在欢迎仪式上授予他“杰出公民”奖章,为他立半身塑像,还放映了当地电视台拍的介绍丹尼尔及父母亲的几分钟短片,丹尼尔看了有点感动。接下来几天里,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种各样的人情琐碎纠葛事一一接踵而来,正常的,过分的,巴结的,求施舍的,丹尼尔有点受不了了。有个老实人认为丹尼尔小说中人物写的是他父亲,感觉很荣幸,邀丹尼尔去他家吃饭,丹尼尔有别的安排,谢绝了,事后这个老实人见到丹尼尔,唠叨着责怪丹尼尔爽约。有个父亲因儿子半瘫需坐轮椅,轮椅太贵买不起,来求丹尼尔给钱予以帮助,振振有词一番说理。有个年轻女郎在丹尼尔讲课后提问,说丹尼尔曾说过某句话与他现在所说观点不符,丹尼尔否认曾说过那样的话,过后年轻女郎捧了他的书到宾馆敲他门,把那段话读给他听,接着自行进入房间,立即脱衣贴上来勾引,丹尼尔指斥几句,经受不住如此贴身诱惑……
        接踵而来诸事中,有两事至关重要。第一事,丹尼尔在小镇时曾有个女朋友艾琳,离开后也就算抛弃了她。艾琳嫁给了安东尼奥,而安东尼奥是丹尼尔少年时代的好友。安东尼奥来找他,沾沾自喜地跟他说他娶了艾琳为妻,邀他去他家吃饭。安东尼奥文化程度不高,说话水平、为人做事、唱卡拉OK的表演姿态,都显示着。并且他常去泡酒吧女,还大言不惭告诉丹尼尔这酒吧里的女郎他每个都睡过几十次。而艾琳一直关心丹尼尔的一切,看他的每篇小说。安东尼奥显然心虚无自信,步步提防丹尼尔和艾琳会发生什么,想早点撵他走。更要命的是,在安东尼奥家丹尼尔看见了那个年轻女郎,原来她是安东尼奥和艾琳的女儿,这一下他吃惊不小。当晚回宾馆,他看见女郎又已在他房间内,原来她想搭上丹尼尔,以求离开这个小镇。他勃然发怒,坚决地赶她出门。第二事,小镇举行绘画比赛,请丹尼尔做评委,丹尼尔一一看过,否定了有头有脸者的,反将一个无名之辈的风景画评为第一名。被否定者中有一个是当地什么绘画协会的头,他怒气冲冲指责丹尼尔不懂画,要争个理。之后又到丹尼尔讲课会场捣乱,批他诬蔑他,说他只顾舔欧洲人,贬损家乡,又在路上骚扰他恐吓他。达尼尔的半身塑像也被喷上了红漆大叉。镇长出于自己利益考虑,要丹尼尔改变评比结果,让那些他看不上的作品得奖,说你可一走了之,我以后每天要面对这些人,必须得照顾一些,摆摆平。颁奖会上,丹尼尔看到他否定的几幅画都得奖,而他选中的那幅却没份,他毫不客气地夺过话筒讲出自己真话,绝不同意这个结果。引得那些人向他扔鸡蛋。
        他不想再待下去了,艾琳开来车叫他快回宾馆拿东西,她送他离开小镇。可小车在途中打不着火,抛锚了。艾琳说她回家去把安东尼奥的皮卡开来。丹尼尔赶回宾馆,拿了东西,在门口等艾琳。直等到天黑,却见安东尼奥开了皮卡来了,叫他上车,一起去打猎,说原先说好的。虽然艾琳曾告诫过他别跟安东尼奥去打猎,但此时由不得他了。到了荒僻地,安东尼奥叫他下车,说你若想活,就快跑。丹尼尔朝前走,安东尼奥端起猎铳,对着丹尼尔脚下左一下右一下的戏弄。丹尼尔扔下包拼命逃跑。车上另一人一弹击中了他,他倒地,倒在黑暗夜色里。
        镜头转到新闻发布会,是丹尼尔介绍新作《杰出公民》。有人提问,说书中所述事是真的还是假的,丹尼尔拉开衣服,露出弹迹伤痕,反问对方怎么知道这不是真的?影片结束。
        此片够精彩,揭示面广,内涵丰富,表意无尽,世相,社情,人心,百态,皆可一一直观而得。了不起的佳作呵。虽是说的南美小镇事,却具全球意义,这类事这类现象,哪里不都有?
        此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最佳影片奖的提名,丹尼尔的饰演者获最佳男演员奖。

  评论这张
 
阅读(1108)|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