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2018笔记(2)  

2018-01-18 16:00:06|  分类: 生活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陪友去豫园,在小吃广场吃午餐。一个小时内,有4人5次来我桌乞讨,被服务员喝止两次。他们衣着皆可。其中,一老妇带一小孩,被喝止后即到邻桌坐下,打开手中塑料袋,摊开食物吃起来,成了食客,且未吃完,剩一半弃之离去。有一老男,上海人,手握袋,在大厅中不停来回走,扫视食客动静。我正觉奇怪,只见他乘两食客离桌之际,迅即前去将桌上所剩食物倒入手中塑料袋,干的湿的糕饼菜肴全没收。跟他同一代的服务员说了他:何必如此。他回答,我不穷,有三套房,我就是靠这么生活买了房。另一个戴眼镜男,细瘦文气,也如此等待、收拾他人剩菜。有个妇女到我桌前,指着盘中两块点心,问这个还吃吗?如此繁华热闹地,著名景点,几年未去,竟见得如此家常便饭般的这些,一愣,小惊诧。不想评说。这类事,视角不同,结论就不同。
        住处附近有两家西点蛋糕品牌店,每天有人排队,皆老人。他们是等着买做蛋糕切裁下的边边角角,那很便宜,5元、10元一袋。下午1点才开始供应的那家,早晨7点已排十几人,无所事事地闲聊家常。也有时没见人或仅两三人,但可见井然有序依次摆放成一列队伍的板凳、拎袋、泡沫板、旧雨伞、报纸、纸盒……,它们代表着一个个排队者,这是上海人约定俗成的排队方式,我小时候就这样。老人们,甘愿干耗6小时,这是为自己还是为孙辈?
        新年伊始十几天,全球几大股市继续上涨,美国三大指数,英、印、巴以及我们香港,皆相互竞比,纷纷在近几日创下历史新高。反观A股,尚在历史高点的半山腰徘徊。说是经济增长最快,说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却始终与自己股市无关。这一年,仅靠着一小部分权重股的被发现被看中,股指才被强拽着缓慢滞重走着上行路。还是喝酒、大垄断那一套,原样逻辑。历来的长官意志,政策市,至今依旧。只不过换个故事,改个说法。只要上头喜欢,那就炒呗。久混于股市,见多了,忽顿悟,发现真想搞事业、求发展、守规矩的科技创新企业多去境外上市,腾讯、阿里即为代表,如今它们都已是世界顶级企业。反观寻求在国内A股上市的,多属想圈钱者,弄个概念说个故事,炒高股价然后套现。他们只为钱,只求短平快速成暴富,乐视即是代表。两边市场,一个制度公平、规则严谨、市场化鲜明,一个人治为主、政策掌控、干预频繁。
        荧屏上又爆多家外卖店无证照、地址错误、几家挤一间小屋满屋脏乱差不忍目睹等乱象,又爆几家大平台明知对方无证照也照样接受推上平台,还明白告知对方,他们眼开眼闭不会查。幸好我从不吃外卖。监管者平时不管,不愿多事,有了举报,才出动一下,然后约谈,警告,顶多小罚。一贯如此。《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早已昭告天下,且已生效十几天,那他们岂不是明知故犯?还约谈什么?直接开个大额罚单不是理所当然么?此类事,不胜枚举。所谓监管,吃瓜者皆心知肚明。
(2018.1.18.)

  评论这张
 
阅读(708)|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