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2017笔记(7)  

2017-09-30 14:45:05|  分类: 生活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出门,一路可见警员、辅警、各类安保、管理人,够多。治交通,治乱占道,治小摊小贩,治店前堆物。国庆,开会,争创文明区,压力巨大。临时突击必须的。
        街头巡行着穿各色马甲半公人,黑、红、橙、蓝、黄,彩条的反光的,化纤的网状的,五花八门,越来越多。学历不高的外来男青年入沪求职好去处,需求无底。纳税人雇人管自己。
        旧居老邻居来电,告知有Z姓陌生人急切找我。实在想不起有该姓老友。去电,是初中同学。我初中正值运动,两年多没正经上课,印象很淡。又非居住同一区域,离校后我入伍,分道扬镳,再没和一个谁见过面,姓名已忘,脸相更无印记。如此,谢绝了,没去。老同学聚会成风,沪上饭店中午天天有包桌。每人皆几个群,太费时间。
        在日已30年的老友自日本来,吃饭,陪逛南京路。有人递来小广告,他接了,一日游的。我忙说,别相信,别去。他一愣,说,在日本,互相都信,你怀疑,是失礼,人家就觉得你有问题。国人在外呆久了,回来必不适应。前些年我曾提醒加国回来的老友,让他避免了一次被骗。
        我至今没在淘宝买过东西,网上消费仅限机票,宾馆,电影票。那天理发员在抱怨网购裤子腰身太小,退换,快递费须自己出,两条裤子超重,再补20元。她已多次买到假货不称心货,仍乐此不疲。
        早已不订报不看报。植物园有阅报栏。一扫眼,见《解放日报》一整版金山区旅游广告。走近,小标题有“吴跟越角”之字,却把“根”写成“跟”。且,一般吴根越角指太湖东南角的吴江市和近旁嘉兴、湖州一点地,上海的金山算不上吧。
        古诗用韵是照宋朝平水韵及清代《佩文诗韵》。其中“一东”里的风、蒙、蓬、翁等,“二冬”里的丰、锋、缝等,按现代汉语读音韵母皆是eng,而非ong。显然古今读音不同了。不过上海话里,这几字读音,韵母都是ong。故吴方言人对古韵记忆有那么点便利。同样的,入声韵也得些便宜。另,日语中有些发音即是中国古文读音,故,吴方言人学日语说日语也占得些便宜。
        股市涨,被管,跌,也管。监管者有言,要讲政治。最该市场化,越离越远。
(2017.9.30.)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