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观影随记(72)《爱乐之城》  

2017-02-27 10:43:24|  分类: 艺苑走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乐之城》,美国新片。
        最初得知此片有较多的歌舞,基本没想看。但发觉国际影界对其评价甚高,好评如潮,全球爆棚,它在几项知名影展上连连获奖,短短几个月所获奖项都数不过来,而且是全方位的几乎涵盖所有各奖项。如此,去看了。也才明白众多专业人士为何给它如此好评的原因。
        故事很简单,几句话即可说明白,关键是影片拍得精细,在技术手段的运用和艺术的表达上独显功力,成效卓著。当然光有这些不足以说明理由,更重要的,此片是以重现、翻新、借鉴、模仿等多种样式向那些经典老电影、向曾经的电影大师们表达了致敬。那份顶礼膜拜似的仰望承继,发扬光大的心意,引领了观者恍如重回辉煌华丽的电影黄金时代,回到电影的本源,当年的初衷,电影与人最真情的结合,以及互融和互通。只可惜由于各样局限,我看过的影片有限得很,电影发源地、世界最经典电影很多都没能在影院看过,故而难以生发那种似曾相识、百感交集、油然崇敬的感觉。遗憾了。
        歌舞片,自然多歌多舞,音乐满满。一段段的欢歌乐舞,以歌叙事,以舞表情,又融入伤感剧情,形成欢娱中的悲忧,感伤中的释怀,处理极好。尤其音乐,爵士乐,棒极了!导演本就是爵士迷,影片中那几段爵士,勾引、搅扰得人心旌摇动,一听即可入迷。有人甚至说,此片即便不看,光听亦足够满足。
        影片最精彩是末尾,把爱情和理想的孰轻孰重,人生究竟该为哪个活着,揭示展现,但不表态不作选择。两个相爱一场的男女,五年后,女的终成电影明星,已为人妻,男的依旧从事着自己喜爱之事——爵士乐手。男的在台上演奏,女的在台下听,突的,四目相对,男的走神,思绪走偏,手指缓慢落下弹出的就是当年两人见面时那首曲子。曲毕,女的难以承受心灵冲击,不忍再听,起身离去,走到门口,留恋地一回头,幽怨的眼神,男的定神,苦涩中努力微微一笑,女的略显尴尬,回以歉疚一丝笑,离去。这一段,人生无可奈何之中的那份凄凉酸楚,深深刺痛每个人的心,给无数有名无名、为名不为名同样走在人生单程旅途中的男男女女,一个共有的认同感。心灵不由轻轻一颤。
        人生大遗憾,千言万语,浓缩成一句:得到了世界,却失去了你。
(2017.2.27.)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