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我见过的塑像  

2017-02-17 14:17:04|  分类: 吾行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壁画一样,塑像也已都包括在我之前写的各相关篇目中,只因有些塑像实在精彩,过目难忘,印象太深,故还是单独记下它们中的一些吧。自然,我这里只指古代石窟、宫观寺庙里的塑像。
        平遥双林寺彩塑。双林寺始建于北魏,明清重建,彩塑随建筑同时完成。现存彩绘泥塑2052尊,完好的1566尊。我是在初秋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独自走进寺内的,一下惊艳得我目瞪口呆,这么多、这么美、这么精湛的古代彩塑艺术品呵,从没见过如此规模的实况现场。那个释迦殿,四壁全是大大小小彩色塑像,一尊尊,一组组,表情生动,神态逼真,表说着佛教故事。其色彩历经几百年,依然艳美夺目。若不是还要赶去看镇国寺,即便看一个下午我都不会觉得时间长。
        平遥镇国寺,创建于五代,也有不少彩塑,只是刚看过双林寺,一比较,少许多,稍略逊色些。
        晋城青莲寺唐代彩塑。青莲寺初建于北齐,有上下两院,下院尚存唐代彩塑六尊,这也是全国仅有的三处唐代彩塑中的一处,全部七十余尊中的六尊。彩塑都很大,那尊释迦摩尼佛像高约四米,面容端庄安详,唐朝的大气雍容尽现。该寺内还有数尊宋代彩塑。
        晋城府城玉皇庙,庙内有宋、金、元不同时期的彩塑260多尊,艺术地展现了道教诸神系列。其中28宿殿内的28尊元代彩色泥塑,算得是全国现存古代塑像中仅有之孤品,独一无二的绝品。尤其艺术性,一尊尊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精彩之极。其眼神表情,身形姿态,完美得令人心服口服,叹为观止,宛如真人般站你面前。满满一堂人物呵,怎么看都欣赏不够。有人说它们是古代雕塑艺术的最高成就。在我见过的所有当中,我觉得它们就是了。
        大同华严寺共有31尊辽代彩色泥塑,或站立或跪坐,表情丰富,气韵生动,实属不可多得之珍品。尤其一尊体态秀美的合掌菩萨,衣带飘逸,露齿微笑,被称为“东方维纳斯”,还登上过邮票。可谓最美的菩萨。
        杭州灵隐寺外那尊弥勒佛塑像,那一番的憨态可掬,坦荡的胸怀,宽厚的笑容,长耳,大肚,一副“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的状貌,足以让所有见者捧腹会心而笑,放宽心态,仿学些许。
        写到此,忽发觉可记的塑像太多。去过了无以计数的宫观寺庙,看过了无以计数的佛像菩萨像神仙像,时不时就能发见一两尊精美的入眼的,何况还有那些孔庙的孔子像。实在记不过来。如此,就只说以上几个最入心的吧。住笔。
(2017.2.17.)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