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观影随记(87)英伦电影大师作品展  

2017-12-14 14:22:42|  分类: 艺苑走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的英伦电影大师作品展共展映五部影片,《银翼杀手》、《猎人之夜》、《捉贼记》、《如果》、《烈火战车》。因《银翼杀手》售罄,我只看了《捉贼记》和《如果》。
        《捉贼记》,1955年的作品,爱情悬疑片,男主角是加里·格兰特,女主角是格蕾丝·凯丽。我选看此片就是冲了演员及当年电影的那份情调和音乐氛围。法国南部地中海岸,曾经外号为“黑猫”的大盗约翰(加里·格兰特饰演)早已洗手不干,独个在山上别墅内过自己的悠闲生活,却因一桩跟自己偷盗手法相似的珠宝失窃案遭警方怀疑。为洗脱嫌疑,约翰决心亲自调查破案,以证自己清白。约翰来到曾经的盗窃团伙头领、二战中的战友巴尔塔尼开的餐馆,警员追至,巴尔塔尼叫侍者孚的女儿驾游艇载约翰逃离。孚的女儿年龄不大,热情野性,一直追求着约翰。来到戛纳海滩,约翰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他从保险公司老板那里弄到一份有贵重珠宝的富人名单,挑选了美国来的斯蒂文母女,主动去接近。女儿斯蒂文小姐(格蕾丝·凯丽饰演)在人前高雅文静,独自一人时则热烈,喜欢刺激,她识破了约翰的装假却又乐意和他玩爱情游戏。在斯蒂文母女帮助下,保险公司老板假扮约翰三人一起参加化妆舞会,而约翰则躲在屋顶暗处观察。终于,贼出现了,他奋力出击,在屋顶上将对方制服,一看,竟是一直追求他的那个孚的女儿。真相告破,约翰悄悄离去,想继续过他的平静生活。斯蒂文小姐追到他别墅,一番对视,两人终拥抱到了一起。此片演员自不用说,音乐也完全的令人满足,就是那一份令人着迷的温情脉脉、缠绵愉悦、甜美柔和、浓情蜜意、百听不厌的那个时代的电影音乐。此次放映的是2K数字修复版,色彩极棒,艳丽干净,比现在新拍的还好。
        《如果》,1968年的作品。上世纪六十年代后半,世界各地的青年纷纷闹事,反抗旧制度,要与旧世界决裂。英国也同样。影片及时反映了那一年代的社会现实,描写了年轻人叛逆起事的因由、形成和结局,因此获得了次年戛纳电影节全体评委毫不犹豫给予的金棕榈最佳影片大奖。此片讲英国一个寄宿制男子公学,学校严厉刻板的陈规陋习压抑着追求自由个性的年轻人,森严的等级制还大搞体罚。高年级学生特拉维斯等三人,不愿忍受,奋起反抗。当发现地下室里有各种武器,偷出。当校方请将军来为学生及家长作演讲时,特拉维斯等人的反抗爆发,爆炸声在校园内激烈响起。影片就在这般小规模战斗场景中结束。当然,片名是“如果”。此片分8章叙述,每章有标题,如“惩罚”,“反抗”等。此片揭示社会和批判现实意味强烈,这也即为电影的一项新功能。仅以此,即值得一看。此次放映的拷贝也同样是派拉蒙公司的2K数字修复版。
(2017.12.14.)
观影随记(87)英伦电影大师作品展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观影随记(87)英伦电影大师作品展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观影随记(87)英伦电影大师作品展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