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观影随记(61)  

2016-09-20 13:10:22|  分类: 艺苑走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两部上海艺术电影联盟所推影片,《路边野餐》和《十二公民》。
        《路边野餐》,介绍说是艺术电影,尚未上映,已先在几个电影节上获了奖,美誉够多。且放豪言,宣称不管火不火,只放映十天。如此,好奇心被吊起。可惜,看过,不满意。碎得很,乱得很,杂得很。前后贯穿几次出现那首诗《路边野餐》的朗读,诗也许还行,放在这里却带不出美感、佳境,得不到思绪的联想,心灵的共鸣,完全的不合拍,完全的没有情景交融、互映互衬。也就无以得知影片究竟所要表达的意思。是我没看懂?那“路边野餐”,到底指什么?隐喻什么?根本看不出。那个被好多人热捧的40分钟超长镜头,说是将载入史册云云,可我觉得毫无必要,并没多少艺术价值,镜头又抖晃,颠簸得厉害,看得累人,伤眼睛扰思考,比纪录片感觉还糟。近一段连看两部以黔东南小镇为故事发生地、以镇远为美景地的影片,感觉很一般,都只是新人的初涉电影、初试电影理想而已,幼嫩得很。
        《十二公民》,去年的半新片。算得是犯罪悬疑片,讲述由一个富二代杀人案引发的当代国人对相关诸多问题的讨论。此片很棒,可票房才一千多万,在动辄几亿十几亿的吸金大户前,很可怜。可惜了这部好片,这么些好演员。这也表明我国民众尚未达到自觉关注自己的生存法律环境问题,仍然多是奴性意识,听由自己命运被他人操控、决定。此片,并不仅仅是对案件细节的事实真相追究,也可说它是一次国人的理智型思维和习惯型思维之激辩,或可说它欲点醒那些不习惯独立思考的国人、给他们作的一次警示性意识普及,同时亦可说是对生命的崇高性、司法的公正性的一次广而告之,一次人心启迪。任哪个谁,若对任哪个案件简单草率,不认真追究真相,不缜密核实事实细节,那,任何一个小疏忽,都可能葬送一个无辜者的生命。那是对生命的漠视,不负责。此片全部场景就一个空落大房间,一张长条桌,十二个不同身份男人围桌而坐,完全一部静态式室内剧。故,所有的戏和所有的精彩全靠台词和演员表情,也就凸显了这些演员的功底。12个男人,从头到尾让观众全身心投入于银幕上,了不起。其中韩童生戏份最重,演得也最棒。我一直欣赏他。不过,这么好的剧情故事并非我们新创,好莱坞几十年前就有了经典影片《十二怒汉》,故事情节完全相同,就是十二个陪审团成员对一个年轻嫌疑犯是否有罪的讨论,从最初的11比1认为有罪,到最终的12人全票认定无罪。我们的《十二公民》只是翻拍而已。确实,就我们现在的环境、认识,谅也没哪个影人有这份创造力和胆识。
(2016.9.20.)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