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单纯  

2016-02-21 18:44:51|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余秋雨在《千年一叹》的结尾处说,他曾拜托诸位同行伙伴们在这次探求世界文明古国一路行来途中一起留心一个问题:这些各有危难的国家,有没有一些超越中华文明的共同优点,结果大家一致认为,这些国家的国民,从整体上说比中国人单纯。
        得出这个结论有点痛苦,余秋雨是这么说的,我也是这么觉得,但没办法,这是事实。
        我没去过中东、北非及地中海沿岸这些国家,不过我在日本时见过、也接触交往过了很多国家的人,从中感得些真实体会,那么多国家的人好像都比我们中国人单纯,不管是美国、日本等富国的人,还是马来西亚、缅典、伊朗等不发达国家的人,他们都同样的单纯。这从显示人内心世界的眼神中即可一下看出。
        在东京街头,你是很容易辨认出哪个是中国人的,虽然皮肤体态和日本人差不多,服装也可以穿的和他们一样,但那副神情眼神是怎么也入不了日本国籍的。对面走来个人,日本人是目不斜视,只顾走自己的路,中国人的眼神是游疑不定的,东瞄西扫,两个人眼睛与眼睛一对,互相即知道对方是中国人,其中上海人尤其明显。
        单纯,往往和“心地善良”挂着钩,也和“真诚”、“头脑不复杂”有些联系。国人的眼神多是飘忽不定,时时躲闪,鲜有正视,还隐隐间带了些狡黠,那是因为心内已少有真诚,头脑太复杂了。国内社会坑蒙拐骗事太多,多到都不敢和陌生人说话,所以国人头脑灵活,大脑始终在高速运转着,它要对突然而来的信息进行即时处理,问几个为什么,再找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对应办法。这样,大脑能不复杂吗?人还能够单纯吗?
        单纯,是在大家都真诚、都善良、都可信的环境氛围里才可能出现,而我们失去这样的环境已很久,在今后一段短时期内是不可能有改观的。并且,由于风潮的演变,单纯这一词在现在似乎都有点不那么褒意了。比如老资格的人会教训年轻人:侬哪能价单纯格拉,戆伐。(你怎么这么单纯?傻冒!)或者是苦口婆心些:侬勿要忒单纯,社会价复杂,侬要学了门槛精一点。(你不能太单纯,社会这么复杂,你要学得精明一些。)可见人太单纯是容易被诈被骗的,是要吃亏的。此处被半作贬意用了。
        可哀!
        如今的国人还能回到天真无邪的童年时代吗?已很难,因为现在即便是孩子,也已失却单纯,他们也知道不能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不能相信路人的话……
        回归单纯,似乎已成了一个奢侈得无法实现的梦想。
(2007.2.5.)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