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观影随记(49)两部小众电影  

2016-02-13 14:30:40|  分类: 艺苑走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前连看了两部上海艺术电影联盟“当代中国电影新人佳作系列展映”的小众电影:《山河故人》和《心迷宫》。两影片皆属无票房,无人气,但看过,感觉甚好,当属真好电影,艺术佳作。
        《山河故人》,贾樟柯导演。贾樟柯,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所拍电影已在海外多次获奖,并还收获了电影之外的旁类多种奖项。不过,因他有自己拍片理念,执着的坚持,不与流行和搞怪搞笑沾边,故其电影在国内票房不高,排片较少,影响面有限。连我也没看过他一部电影,直到这次看了《山河故人》。毕竟我们有审查制,观众口味被选择性引导、半强迫性制约了。
        此片长两小时多,以主角的三个年龄时段叙事,1999年,2014年,2025年。影片只讲很凡常的人和事,但把当代社会中的当代人,如此时代下的如此人,人和时代之间相辅相成关系,你诞生了我,我造就了你,两者互为鸡和蛋的紧密关联度等等,叙述刻画得极为精细准确。影片质朴平和,语言简练,细节也简单,但都属重要,没多余,表达出了广博内容,阔大深意。
        影片以山西汾阳为故事发生地,贾樟柯的家乡,一切都是他极熟悉的,连片中语言都是当地话,不过有字幕,无需发愁。我给这电影一个赞,很不错。女主角饰演者是他妻子赵涛,演年轻时略显了不合适。
        《心迷宫》,导演忻钰坤,一个从没听过的名字,此片是他的处女作。这部成本仅170万的小制作,却震动人心。此片算悬疑片,故事极好,有意思,有魔力,精彩十二分。心、迷、宫,影片中的角色们所有人内心都是个迷宫,各怀鬼胎,各存一个谜。
        此片是讲发生在一个山区小村的一件奇事,由一具尸体引出,然后围绕这尸体是谁又引出更多线头,一一发散开去,一个个人物被牵连进来。人物们各为自己利益考虑,动心思,使心计,在弯来曲去几次戏剧性实情大转换后,终于得到并形成一个似结束又没结束,似明了又没明了的结尾。好片!一个绝佳故事,远超我预料,宛如当代中国版的《罗生门》。观众现场反响亦挺好,几度由衷失笑。当最后场灯亮起,门打开,清扫员进来,观众竟没一个站起,都坐着继续看长长的演职员表。这场面在人心浮躁的中国好像极难看到吧。观众入戏了,还沉浸在回味情节、思索剧中人物心理、理清根本性利害关系之中。
        此片叙事是前后打乱的,手法高明,艺术性极强。总共只讲几天内事,以不断地回朔、倒叙、穿插来表达,并都是突然切换,没任何征兆和示意。倘若稍有疏忽,漏掉一点,那对人物的理解可能就会打折扣。不得不承认,故事终究被说得清清楚楚,可见导演思路清晰,掌控能力强。他因此片已收获好几个奖项。此片被好些专业人士和爱电影者热捧,是豆瓣上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只是没得到大众关注。因是导演首试长片,钱少,没名演员,没做啥宣传,在当今金钱至上社会中,也只能这结果了。可惜!此片有一点较糟糕,肩扛拍摄过多,尤其开头部分,镜头抖动厉害,看着头晕眼花,很不舒服。
        两部电影都在五十人小厅放映,观众七、八成,年轻人居多。有了这两次体验,以后还会来看这类电影。另说一句,去年的440亿票房,此两片几乎无啥贡献。
(2016.2.13.)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