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2014印度周游记(九)泰戈尔故居  

2016-01-21 12:03:43|  分类: 吾行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接下来去看泰戈尔故居。泰戈尔,印度大诗人,哲学家,出生于加尔各答,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对我国上世纪前半叶的文人知识人有很大影响。
        走到地铁,下去。加尔各答这地铁开通于1984年,为全印度最早,全市至今也就这一条线,全长16.5公里。车票5卢比,还有10卢比15卢比的。站台显然老旧了,跟上面大街景貌同一时代感,同一层次。车来了,上去,人不多。这车是老了,声音很响。乘4站,到了,下车看看站台,拿出相机拍两张。有一年轻人过来阻止我拍,似乎还有点义愤填膺状,一直盯着我跟着我,要我删除已拍的。我没睬他,也没再拍,自顾自走出来。奇事,地铁又非军事秘密,难道觉得不雅观不想让外国人拍丑陋一面?就像我们七十年代批意大利的安东尼奥尼那样同一个心态?不会吧?那又为了什么?旁边另有几个候车人,基本没多大反应,既没跟着帮腔,也没人帮我。
        上来,地面出入口有保安,好像每个出入口都有一人。地铁的安全管理可跟我们一比了。正好,向这保安问路,他叫我顺大路一直走。一段路后,估计该拐弯了,恰有一警察,即问,果然叫我右转。入支路,又先后问两路人,到了。就在路边。不过,这么大个旅游景点,怎么沿途没指示标记呢?
        走进宁静小巷,进大门,是几千平方米的大花园,有栋很大的西式建筑,L型,一个长排再一个长拐弯,棕红色墙,明艳醒目,漂亮古朴。美呵!门票50卢比,象征性了。什么都不准带入,不准拍照,只得领把钥匙,将小包、相机存放入箱。脱鞋,上楼,有四、五个国人正好看完下楼。展品多是照片,书房卧室还保持当年状貌,家具和日常用品皆当时原物。还专门辟有日本展室和中国展室,分别介绍泰戈尔与日本和与中国的一些交往。中国展室像是上海档案馆参与搞的,有泰戈尔在中国的照片,林徽因陪同作翻译,还有徐志摩、徐悲鸿等人照片。这倒挺珍贵,那个年代的中国大文人照片么。楼很大,房间多,二楼加小三楼,大大小小里里外外,一间间转来绕去,循序着一一看过,像捉迷藏一般。可惜都是英文介绍,也就大略一看。
        下来,楼前有泰戈尔胸像。还是觉得建筑物漂亮,多拍了几张。又从楼中过道穿过去,那边还有一幢气派的大理石白色“凹”型建筑,高高的圆柱,宫廷样式。这楼也是?没想到泰戈尔故居这么大,这么美,这么壮色。这是在印度,是人家伟大诗人的居所。全看过,心里默念一句:这里没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来过。
        出来,看地图上不远处就是大理石宫,顺道而去。这是条居民区的热闹主道,不宽,错车都困难,可仍时有各种车辆过往,车来人去的,拥挤十分。
        看到了,路右一个大铁门,里面是小广场,一幢很大的大理石建筑。可惜已过四点半,参观时间已过,不得进,遗憾。我拿出相机,想拍张照,看门的过来阻止我。我往后退到马路上拍,他竟然追出来继续阻止。他手持一根长棒,指指铁门上牌子。我扫一眼,看不清,没弄明白写着什么。禁止拍照?真是怪,泰戈尔故居内不让拍,这里连外景都不让拍。又想起刚才地铁站内事,这印度,怎么对拍照那么多忌讳,禁忌?这大理石宫还真漂亮,白色,正面的大门、墙上、屋顶,有很多雕刻小塑像,只是背了光,时近黄昏,又隔几十米,凹凸细处难以看分明。当然,总美不过维多利亚纪念馆。哦,一路走来,这条街有好些家石雕店,有了如此众多民间石雕艺匠,才会有这般漂亮的大理石宫。
        再走,顺大道,想去豪拉火车站看看。走着走着却像走进了个大自由市场,人流越来越密,车和人,拥挤得交通几近瘫痪。路窄,交叉路口没信号灯,堵了个严严实实,谁都动弹不得。我放缓脚步,看到有香蕉,想起中午没吃饭,买三根填下肚子,10卢比。又尝吃了那种像黄金瓜似的,瓜瓤红的,看他削好切好,买半个,10卢比,甜度还行,跟一般的哈密瓜差不多。还买了个椰子,20卢比,小,便宜,却不如越南的味儿好。
        通向豪拉大桥就这一条道,人和车都挤一起。虽然桥很宽,但人多,临近再没见别的桥,就跟万众过独木桥一样了。
        豪拉大桥是钢架桥,雄伟壮丽,算得加尔各答的骄傲。大桥建成于1942年,长705米(有本书说450米,可能没算引桥),高82米,是当时世界第三长悬臂桥。主桥挺宽,来去六车道,两边的人行道也够宽。走上桥,人流比刚才那条道疏松了些。我前面有三个妇女,各自头顶好大一个包袱,轻松自如走着,绝!仰头,顶上是个巨大的钢铁网架,好高好大,一根根横的竖的斜的,密密麻麻,结实壮观。七十多年了呵。
        已五点,夕阳渐渐消失,光线昏暗了。桥下是胡格利河,还算干净,比街道干净。河面上有些漂浮杂物,船不多,仅见着几艘摆渡船往来两岸。对岸就是好大的豪拉火车站。
        下桥,进入火车站区域,人更多了,拥杂十分。出租车停了一长排。进站看看,熟悉一下,算踩点吧。共有19个站台19条铁轨,乘客随意上下车,不检票,站台上贴有每趟车每节车厢的乘客名单。又张望一下车厢内。知道了大概景况,明天可从容些,不至于到时手忙脚乱。
        看到有肯德基,第一次看到。价格还行。又看到隔壁有套餐,是饭,就吃这吧,180卢比(实际150,服务费30,没有服务的服务费,莫名其妙)。一个大盘,里面一块鱼,一碗饭,一点咖哩土豆,一些黄瓜胡萝卜生菜,两张软饼,一张薄脆飞饼。汤有两隔,一为乳白色,咸的,奶味,另一咖啡色,味道不合口,基本没喝。菜都略有点辣,还行。
2014印度周游记(九)泰戈尔故居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2014印度周游记(九)泰戈尔故居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2014印度周游记(九)泰戈尔故居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2014印度周游记(九)泰戈尔故居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2014印度周游记(九)泰戈尔故居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