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观影随记(48)韩国电影周  

2016-01-13 11:59:50|  分类: 艺苑走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韩国电影周,放五部电影,我挑了下,放弃警匪片,选看两部文艺剧情片,《仲夏幻想曲》和《这时对,那时错》。
        不过,些许失望,都不够满意,几分扫兴。像是要走人文大思考路线,貌似展现深刻,却手法有限,情节贫瘠,人物单薄。
        《仲夏幻想曲》,韩日合拍,导演为韩国新人,这是其第一部作品,场景全在日本。电影分两部分,前半部为黑白片,讲述一个韩国导演来到日本一个小市镇山区小村落采风,寻找拍片灵感。宁静的小镇小街,昏暗灯光下斑驳的石板地,日趋凋敝的小村落里老人们,已关闭25年的落寞学校教室……点染出一些些的氛围。影片后半部为彩色,重说一个故事,亦可说是那个导演采风后所拍作品。演员仍是前面两人,场景也仍是该小镇小村落,只是两人身份变了,女的是来此旅行的韩国游客,男的是当地做风干柿子的能人。男的属意于女的,陪着走着看着,可未有结果,女的表示已有男友。短暂一段小情节。影片采用纪实片拍摄方式,意欲将年轻人纷纷离开后日渐荒僻无人气的乡村展现给观众,揭示社会发展中某种必然的哀伤。导演的意图可领会得,只是缺少点睛之笔,感受不到升华,仅一个淡淡伤情小故事而已。音乐挺好,最后结尾时随着焰火在空中隆隆爆响,壮美音乐响起,如管风琴、电子合成器共振,隆重的共鸣,庄严辉煌,感撼人心。
        《这时对,那时错》,此片曾获得2015年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金豹奖。影片讲述一个知名电影导演到某市与观众见面,邂逅一个画画女青年的故事。影片采用两段式叙事,第一段标题是“那时对,这时错”,第二段标题是“这时对,那时错”。两段的开头和场景相同,只是两人说的话、表达自己略有不同,像似性格略有差异,以致出现两个不同结局。一如小标题的点示。第一段最后,女的看到了男的庸常一面,很失望,疏离了他。第二段则女的真喜欢了他一般,在男的脸上亲了一口。我觉得此片很一般,人物性格和事情发展多有矛盾,很难找到逻辑必然。并且同一个男人在两段中表现出的差异并不鲜明,如此演绎出两种结局,很难服人。尤其那个男主角,演得很别扭,令人生厌,甚至作呕(尽管他获得2015年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如此,其他都因之而大打了折扣。
        两部影片有一共同的可厌恶处,片中三个年轻女性都抽烟,一支一支猛抽,不同场合都抽。抽烟与该剧情毫无关系,并非必须嘛。韩国没控烟协会挑刺?
        就这两影片,感觉韩国电影底子还嫩,人文底蕴不足,艺术的大思考尚不够。
        两部电影分在两个影院,这部看完,马上乘地铁赶去,中间仅间隔半小时。电影放完都有抽奖活动,每次十人,由韩方提供礼品。
        另,前几天看了《寻龙诀》,也没得好感,不入心,差点打瞌睡。
(2016.1.13.)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