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童年旧事(16)节日  

2015-10-09 12:44:53|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放假的国定节日每年有七天,元旦一天,春节三天,劳动节一天,国庆节两天。春节和国庆是大节,已单独写过,元旦和劳动节仅休息一天,只能算小节。另外还有三八妇女节、儿童节、青年节之类,都只与特定人群有关,即便放半天假,终归不是全民性节日。
       元旦,公历年的第一天,也是日历簿第一张,怎么说都该是个节日。记得那时一般会组织些联欢活动,也就是当时流行的普通游戏吧。工厂及有些单位,会把国庆时搭起的临时彩架门楼重新装饰一番,把“庆祝国庆”改为“庆祝元旦”或“欢度新年”。那时还没时兴新年倒计时,元旦前夜跟普通周末没啥差别,都正常按时睡觉,完全不能和除夕夜相比。而劳动节,重要性还不如元旦,就等于是给劳动者增加一个休息日,基本没什么活动,全家人凑一起吃顿节日饭而已。总之,元旦和劳动节在民众看来,也就是提供了休息和走亲访友时间。何况这两个节又没有专有好吃物。
       相比于七天国定节日,另一些不放假的民俗传统节日倒是很有些自发性热闹的,比如元宵、清明、立夏、端午、七夕、鬼节(中元节)、中秋、重阳、腊八节等。这些节日都是中华民族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一代一代发展衍变传续下来的,哪怕只是个传说,哪怕只剩了形式,哪怕传承中已有变样,终归没有中断,没有失传。有人要禁,禁不了,想灭,灭不绝,它们实实在在已根深蒂固融化在了中华民族的血脉里、潜意识中。不过这些民俗节日,对于大城市人来说,有的正渐渐淡去,至少不那么热衷了。如小时候的元宵节,既没灯看也不吃汤圆,且那天一般来说已开学,基本没什么节日感了。七夕和腊八那个年代也没啥花样,这两节的名称也是稍大一点后才知悉的。
       清明节,知道是祭奠先人的日子,不过那时我家没有要去祭扫的墓,实际等于从没过过这个节。
       立夏是留下些印象的,因为那天我们小孩胸前要挂个鸡蛋。鸡蛋是煮熟的,外面用彩色丝线编织成个正好装入鸡蛋的小网兜,即蛋套,然后一人一个挂脖子上。往往白天里挂了段时间之后,经不住诱惑,也就把鸡蛋吃了。
       端午节,农历的五月初五,这是个民俗大节,花样多多,印象很深。记得那天我们小孩胸前会挂个小香袋,是用漂亮的绸布缝制成,外面还用丝线绣上点图案,也有的还会弄个小穗。香袋里不知装的什么,味儿香香的,甚至有点冲鼻,说是为了驱虫,那个时节正是蛇虫开始活跃时期么。隔壁弄堂有的人家还会在小男孩额上用雄黄酒写上个“王”字,将山中大王老虎自比,也是为了驱虫避毒吧。不过我家从没在小孩额上写过字。上海人来自全国各地,习俗不尽相同的。那天许多人家还会在门上插几根艾草之类,也是驱毒避邪。端午节最重要的是吃粽子,也许正因为有了粽子,端午节才得以永存于人们心中吧。不是么,雄黄酒早不喝了,香袋也不挂了,“王”字也不写了,艾草也不插了,这些似乎都无关重要,只要粽子还在,只要人们还想吃粽子,那端午节就不会忘,就还得过。至于赛龙舟,那时我们小孩还不知道,也没看见过。
       鬼节,即农历七月十五的中元节,既是祭拜祖先,也要祭祀鬼魂。这个节没留下多少印记,只记得很小时候,有一次我们小弄堂的泥地上插了很多香,一片星星般的小红点,也忘了是谁家插的。之后再没留什么印记。
       中秋节,也是大节,对我们小孩来说,有好吃的月饼,当然就记住了这节,也期待着过这个节。至于中秋节的含义,为什么吃月饼,则从没关心过,只知道是家人团聚。月饼自家做不了,全去店里买,那时月饼有三大类,广式、苏式、潮式,三分天下。素食月饼那时也许有,没注意过。广式,自然是杏花楼最有名,知晓度最高,那个绘有漂亮的嫦娥奔月图纸盒,一盒八个,是节日最佳礼品。广式月饼主要有豆沙、五仁、莲蓉、椰芸、冬芸、火腿等。苏式月饼小,做法和味道与广式绝然不同,那层酥酥的皮很受小孩喜欢,与广式相比,它更亲民,价低,吃得略多。苏式月饼主要有百果、椒盐、玫瑰、豆沙等。潮式月饼,现在上海已很少看到,那时在上海也占得三席之一。潮式月饼是用纸包着的,纸被里面月饼的油浸润得油光发亮,看着感觉挺好。潮式月饼跟广式的差不多大,但薄一些,皮像苏式,但不酥脆,它是介于广式和苏式之间。潮式月饼主要有椒盐、水晶、玫瑰、百果、枣泥、豆沙、猪油等。不管哪种式样,每个月饼都会标出是什么馅,广式是模具压出的立体字,苏式是红色印章字,潮式是印在外包纸上。哦,中秋节还会烧芋艿鸭汤,小时候吃过,不过不知道和月饼有什么相关性。
       重阳节,农历的九月初九,故也叫重九节。小时候对重阳节的印记只有重阳糕,花花的有点漂亮,上面点缀些五颜六色的丝丝条条蜜饯果脯,还会插上一面小旗。
       关于节日特色吃物,月饼和重阳糕自己不做,都是店里买的,粽子那时店里好象没有卖,家家都是自己包的。这包粽子可是项不小的工程。记得那时小弄堂里节前好几天就开始热热闹闹的,尽见粽叶,有新买的碧绿的,也有去年用过的有点变黄的。先把粽叶放锅里煮一下,再拿个大盆浸水里,然后一张一张擦洗一遍。糯米么先洗净,放点水,直到一粒粒都泡得白白胖胖了,可爱几分。赤豆也要浸的,然后和糯米放一起调匀,这时就可以包了。我那时小,只有看的份,都是奶奶或母亲包的。大的粽叶只拿一片,小的则拿两片三片,两手握住粽叶向内一折,形成一个底为尖角的漏斗型,再一手捏住,另一手用小勺舀糯米放进“漏斗”,直到满满的,捋去外边米,把粽叶折弯覆盖上,手掌拍几下,紧紧实实了,按住,然后取一根细麻绳一头咬嘴里,一手将粽子这边那边的缠绕三圈,收紧,打个结。这样,一个结实饱满的粽子就完成了。
       包完了,放最大锅里煮,一会儿满屋子就弥漫了粽叶香气。那几天小弄堂里这样的香气是不绝于鼻的。有时侯,哪家包了新花样粽子,会每家送上几个,算是给邻里小孩尝个新鲜。那时的粽子,最多的是赤豆粽,还有白米粽、小米粽、红枣粽,都是蘸糖吃的。记得我家曾有几个景泰蓝铜叉和几个中间被隔成两半的景泰蓝铜小盘,吃粽子正好用着它们,像是吃粽子专用餐具似的。那时肉粽也包,稍少些,把肉去皮,切块,膘要多瘦肉宜少,浸于红酱油中,包时塞于粽子中央,用糯米将其围裹住,这样,煮熟后膘油被膨胀开的糯米吸收,两相互补,相滋相润,那味儿,又何止是一加一等于二,满口喷香呵!
       那时糯米是限额供应,所以很多时候是用粳米代替糯米,也偶有用籼米的,这样味道口感自然要差些。粽子的形状么,基本都是四角形,有正四角的、尖角的、枕头形的,也包过六角形等其他形状的,是将两个小三角形的对接成一体。那只是好玩而已。
(2013.10.1.)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