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2014韩国行记(十六)金井山梵鱼寺  

2015-04-18 15:28:50|  分类: 吾行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累了,自然睡得香。一觉到7点50才醒,这是补坐夜车的缺觉。同室四人中三个是韩国大学生,一起的,另一个即是昨天我刚到时躺着的那个,没照面,不知哪的,反正不是韩国就是日本吧。
        8点40下来吃免费早餐,品种够多的。除主食面包及果酱、白脱,还有鸡蛋、饼干,水果有香蕉、菠萝,饮料有牛奶、咖啡、橙汁,等等,琳琅满目一长排。来吃饭的先后见着二十几人,几个说汉语的,像是香港台湾的,还有好几个是东南亚哪国的,韩国人、西洋人各有几个。总体女孩为多。中国大陆一个也没有。有个西洋男,一次拿了五个鸡蛋,呵呵。
        9点20出门。进地铁站想给交通卡充值,和首尔时一样放自动充值机上,不行,没反应。问地铁人,他看了我的卡,叫我到站内那家WATSONS便利小店去充。果然,店里行,充入一万。匆忙间走进闸口,却没想站台是在铁轨两边而走错站台。问小女生服务员,她叫我刷卡出来,再从对面刷卡进去。我以为不扣钱,却被扣了两回。
        乘地铁去梵鱼寺和金井山。金井山位于釜山北面,山上有三百多年前的金井山城,这是韩国最大规模的山城,城墙长18.8公里。古刹梵鱼寺位于金井山腰,是韩国佛教曹溪宗第十四教区本寺,始建于新罗文武王十八年(678年)。
        下车,地铁墙上有梵鱼寺金井山登山路线图,问一老人,步行上山要多少时间,他只会最简单日语,未能告诉我我想知道的。走上地面,一眼看到有标示牌写着到梵鱼寺3公里,好开心,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标示牌也是韩、英、日三种文字,没中文。按箭头走进去,不远看见了汽车站,是到梵鱼寺的,可还要等好久才发车,想想就3公里,还是走吧,也可得些登山乐趣。买了盒豆沙糕,还覆有海苔,待会可备作充饥。10点35开始上路,目标梵鱼寺。至岔路处,没走大路,以为选择了近道,却走进了高级住宅小区。问人,幸好她说前面可出去,即是大路。我说么,对山路的方向感直觉没错。
        能通公交,自是像样大路,就这么一直缓慢上山。路边悬挂了一长排灯笼,先是绿的,接着红的,再是蓝的,然后粉的,也就是在首尔的寺里看到的那种。
        40分钟后见到停车场,接下来是山道。有询问处,拿了份介绍资料。十分钟后看到了山门。这一段路是沿溪谷走,溪谷中有很多大石头,好些石头上有刻字,大多是人名,姓李的姓朴的姓赵的姓金的,都是韩国的大姓。还有块石坛状大石,上面刻有篇汉字记事文,不易辨识,没细看。还有块“下马”石。
        梵鱼寺第一道门,山门。此门以四根很特别的粗壮石柱支撑门楼,门楼很大,屋檐宽阔,中间悬有“曹溪门”匾,黑底金字金边框,两旁悬挂黑底白字大匾,分别写有“禅刹大本山”和“金井山梵鱼寺”。此门初建于光海君六年(1614年),肃宗四十四年(1718年)更换成石柱,使用至今。进去,看到石阶上第二道门,天王门。天王门即天王殿,有四大护法天王,门上悬“天王门”匾。门柱上有四句联,不过难以辨明哪句与哪句为一联。从右至左四句为:帝释天王慧鉴明;四洲人事一念知;哀愍众生如赤子;是故我今恭敬礼。此门为肃宗二十年(1694年)兴建,因火灾焚毁,于2012年新建。再前面,是第三道门,不二门。不二门也初建于肃宗二十年(1694年),眼前的也当是新建的,还是本色原木,尚未涂色。
        再后,石台上是一座腾空殿,就像二层阁,四周一圈可倚靠的木栏。殿下用大柱撑起,空透,供人通行,五间宽。檐下没匾没殿名。殿前一左一右置有纸做的大钟和大鼓,漂亮好看。穿过去,背面倒有黑底金字匾:金刚戒坛。再后就是大雄殿了。大雄殿仅三开间,不大,三个白色大字挺大。大雄殿建于光海君六年(1614年),现存构建可能是肃宗六年(1680年)重建。四根门柱有联,一读,从右至左为:摩诃大法王,无短亦无长,本来非皂白,随处现青黄。大雄殿左边是观音殿,右边是地藏殿。观音殿也建于1614年,现存可能是1800年所建。此殿最显古气,未有新修涂色。这边还有钟楼、三层小石塔、弥勒殿等。地藏殿侧后是罗汉殿、捌相殿、独圣殿,三殿连体并列一排。这后面还有个稍小的山灵阁。
        有三个殿内都有几人十几人的静默打坐者,苦思冥想,囁囁动唇,坐禅一般。但没见到香烛。
        走到寺的边门,两扇门上画着怒目门神,门外即是登山道。回过头,向远处近处扫过一眼,即出门,开始登山,去看山顶的金井山城,目标为山城北门。看表,12点15分。
        说是登山路,却看不出路,没有石阶,没有人工痕迹,全是散乱的大小石头,一派原始古道模样。唯有两边不时出现拉在树上的绳子,算是提醒登山者,绳子之外可能有危险,不宜行走。如此,有点费力了,始终迈着不规则步子,忽大忽小,忽高忽低。眼睛只能紧盯脚前,生怕踏空。
        登山者不少,前后视线所及总有人,都是韩国人,妇女略多。他们都是一身正经登山打扮,防雨衣裤,连帽,背后一个登山小包,手上不拎物,有的拿一根金属拐杖或竹棍。女的都穿红色橙色衣服。走着,思维又活跃了,蹦出了诗句:
        梵鱼古寺隐山林,
        无烛无烟可静心。
        一脉曹溪禅气在,
        几多信客默于吟。
        临近山顶北门,又成一首:
        登山独望北门春,
        两侧松风寒入身。
        乱石为阶稍努力,
        相逢一笑尽韩人。
        出梵鱼寺时曾看到写着到北门1.7公里,可走一半了,看到路牌写着到梵鱼寺1.4公里,距北门1.1公里。这么一加不是变成2.5公里了?反正这类标示多不精确,不能绝对当真的。
        1点,到了北门,这里空阔平坡,风很大,呼呼呼的,冷了。北门为大石堆砌成,上面搁长石条,留出底下为门。门楼为方形亭式。两边城墙顺山脊长长延伸去,隐入山林后,望不见头。城墙都是用大石堆砌成,够不容易的。走入城门,算是走进了山城之内,有一块介绍牌,写着韩、英、日、中四种文字,说北门位于梵鱼寺西侧1.6公里处,无拱形装饰,面阔2.5米,进深3.5米,是金井山城四门中最小的一个。
        这里人不少,四个方向四条路,向北1.1公里可登海拔801米的金井山顶姑堂峰;向南顺城墙走3.9公里可到东门,再走同样距离可进一步到南门;向?西南可去国清寺及城中村。我原先设想再看一下东门的,然后从东门下山。现在一算,这样至少走2小时,下山后还不知哪里有车,去另两景点时间没把握了。算了,点到为止吧,还是从原路下山,时间上有保证。想好,坐下,把那盒豆沙糕吃掉,再跟随他人把附近小景看一下,有洗心井,有几棵已开到后期的樱花树。
2014韩国行记(十六)金井山梵鱼寺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2014韩国行记(十六)金井山梵鱼寺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2014韩国行记(十六)金井山梵鱼寺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2014韩国行记(十六)金井山梵鱼寺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2014韩国行记(十六)金井山梵鱼寺 - 逍遥斋 - 逍遥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