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百家讲坛》  

2015-03-27 19:16:28|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连续看了《百家讲坛》的“解密曹雪芹”,共两周十讲,主讲人是八七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编剧周岭。
        周先生款款而叙,侃侃道来,既有学识又有口才,围绕了曹雪芹和他的煌煌巨著,旁征博引,口若悬河,说得是滴水不漏,真个耐听想听。他讲台上连一张纸都没放,可见其胸有成竹的自信。洋洋《红楼梦》,曹雪芹的家史家事,以及由此牵系出去的枝枝蔓蔓各式各样相关知识,自是早已烂熟于心了。
        听这样的讲课很过瘾,也很有收益。自己这方面学识不够,又很想知道,所以也就全神贯注,每一讲都没错过,连着听他解密了十个疑问。
        很巧,同时的《文化中国》正好也在讲《红楼梦》,是解密《红楼梦》的情爱观,请来的嘉宾是南大一位教授。这档节目的形式是主持人和嘉宾一说一捧共同来合作完成,让人难以喜欢。因为这一问一答造成了思维思绪的断续不连贯,讲者打不开话匣,才思不能一吐为快。而且这位嘉宾的遣词造句显然也不具多少功力,尤其某些观点更难以接受,比如那几句被提纲挈领拎出来的重点语录,什么“贾宝玉之前没有一个合格男人”云云。真是荒唐之胡言。其实,与人们心目中公认的男人们相比,贾宝玉反倒是个不那么合格的男人呢。再反观这位嘉宾,他自己细声软语腔调,游疑无定眼神,也恰恰不具有男人元素中最重要的刚毅勇武气质。看来是他本人的鉴识标准有问题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么。这样的节目自然看不下去,几次都是听一会即换频道。
        现在银屏上有了好几档这类名人讲座节目,稍微一比,还是《百家讲坛》最精彩,老大位置不容置疑。主要是它挑选的主讲人个个都身怀绝技,要学识有学识,要口才有口才,尤其在各自所讲的某一领域中更是学惯东西,博古通今,独树一帜。
        有学识的人很多,化点时间都有能力写出一部部的学术大作,但口才好的人不多,很多人都没能力用嘴来流利地即时性地把自己的学识完满表述出来与大家分享。而正是这一点,《百家讲坛》把别的栏目都比下去了。故老少喜欢,长盛不衰。
(2008.4.13.)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