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扫墓  

2015-03-22 19:48:45|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这时候都要去一趟苏州,去祭扫父母亲和爷爷奶奶的墓,已连续十几年了。昨天我又去了。
        苏州不是我祖籍家乡,是母亲在八十年代中期考虑到以后扫墓方便,又正好那时苏州开始在上海广为销售墓穴,所以就将我祖父祖母安葬在了那里,同时也一并为自己作好了安排。后来父亲母亲先后去世,我们兄弟姐妹就将我们亲爱的父亲母亲也先后安葬在了那一块向阳的山坡墓地。
        我们六人顺着一年比一年好走了的石阶往上走,天气出奇得好,好像是十几回扫墓中最晴朗的一天。一直是家里上下两代人一起来的,有时六、七人,有时十许人,既一起寄托我们的哀思,也回顾些以往旧事。终是从小在同一间屋里一同领受了父母亲的养育之恩,一同分享了家庭的温暖抚爱的。
        父母亲和爷爷奶奶的墓相邻着,仅有几平方面积,那时乘了改革之机刚开始销售墓穴,还不敢讲排场讲奢华,况且那时仍属一切讲究平等平均的年代,所以所有的都一般大小,都只这么小小一块地方。位置是不错,在小山坡的南面正中间,风水地貌都不差。
        父母亲的墓碑上方并排嵌着两张白瓷照片,照片上的父亲母亲慈祥可亲的笑容已长留在生养过他们的大地上了,也已永存于我们后辈的心里。爷爷奶奶的墓碑上没有照片,那时还没这项技术服务。墓两边的小松树又长高了一截,这一年年是看着它们渐长渐大的。
        离清明还有二十几天,故来扫墓的还很少,整个墓地很安静。我们就是不想人太多挤得慌,又因为父亲安葬入土也是在这个时节,因此我们每年都提前于此时来扫墓。
        点上蜡烛、香,放上菜、青团、水果、酒,以及鲜花、喜糖,再烧些锡箔,然后依次磕头祭拜,虽是仪式,更是一份心念。
        父亲母亲,爷爷奶奶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最伟大之处,就是生养了我们一代又一代,并遗传了老老实实做事、堂堂正正为人的一家品德。看着在微风中晃动的烛火,一缕缕飘升起的香烟,我们忆想家里那过去了的一幕一幕,感谢着上一辈的恩德。
        一个小时多些完毕,因要赶火车,不能久留,我们将酒洒于泥土,向我们的父母亲、爷爷奶奶告别。一年一度,当春风吹起,我们定会来这里与您们团聚,向您们报告这一年中家里发生的大小事,各类消息。请安息!放心!
(2007.3.12.)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