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日本的年贺状  

2015-12-23 10:51:33|  分类: 东瀛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讲究礼节的日本,每到新年,互寄一张贺年卡表示祝福和问候是亲朋好友间最普通也是最少不了的一件事。忙得一整年没时间照面,只需一句亲切的新年祝语又将双方牵连起,表明互相都还记挂着。
        日本把贺年卡称为年贺状,一般都是明信片式样,除少量个人自制的浸含些自我别致特色外,绝大部分都是邮局统一印制的,米白的底色印上淡红的字和图,简简单单,但其每年十位数的发行量显然可列世界第一。
        年贺状的投递方式很特别,它是与普通信件区分开的,专项分检专项投递。从十二月的月半开始,每个邮局都会聘用超过员工数一两倍的高中生来担任临时分检,但这时只是分检,并不投送,直到31日半夜,一堆堆一摞摞的年贺状才被分箱装好。元旦一清早,在举行过出发剪彩仪式后,男高中生们每人一辆自行车各各驮上满满一箱年贺状,冲向城市的四面八方,在小街深巷里穿行。不一会,挨家挨户的信箱里就出现了一叠叠用皮筋扎好的少则几张、多则几百张的年贺状。等听过新年钟声吃过甜年糕的人们睡够隔年懒觉,九、十点钟起床打开信箱,读着一句句来自他人的新年祝词,看着落款处一个个熟悉的以及并不很熟悉的名字,那将是新年的第一份惊喜。
        除了亲朋好友,有些公司也会给属下员工寄上一张以表情意。人在日本,你就自然会加入这一收一寄的热潮中,即便离开了,也还会继续地收到和寄出这每年一次的祝福和问候。
        元月2日邮局休息不投递,因为新年那几天全国放长假,普通邮件极少。3日开始,信箱里又有了年贺状,那是对方收到你的年贺状后给你的回复。大约一星期后,随着信箱里年贺状的消失,新年气氛也渐渐淡去,人们又开始投入到新一年的忙碌中去。
(2006.12.19.刊载于12.31.《新民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