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我防人人,人人防我”  

2014-09-24 10:39:45|  分类: 世象杂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接到三个莫名其妙的电话,几句一听,均属疑似骗子一类,即挂断。
        如今,听到一个陌生人在电话里报出我姓名、性别、年龄、住址,我已不会再大惊小怪,因为个人信息早成了商品、被广泛而大肆地倒卖着了。有什么办法,想防也没法防,办卡办事报名送货,都得填写真实信息,你又怎么知道他们中的哪一个是心术不正心怀了鬼胎?除了名正言顺赚你一笔外还会暗地里把你信息拿去卖钱再赚一次?
        不知什么时候起,赚钱成了普世硬道理,手段可以不究,过程可以忽略,只追求结果。由此,三教九流们绞尽脑汁,歪门邪道者挖空心思,都使出浑身解数冲向一个目标:钱!
        在一股股歪风邪气横行之下,社会风气大变,以至到如今,“不跟陌生人说话”、“不接陌生人电话”、“不给陌生人开门”、“不喝陌生人饮料”……,已成中国人人所共知的常识,家长是这么教育孩子的,老师是这么教育学生的,连警察也是这么提示老百姓的。甚至还有:“不要轻易去帮助向你求助的陌生人”,“不要过于热心去扶起摔倒的陌生人”,“不要主动开口去求助于陌生人”,“不要轻易去接受自告奋勇要帮助你的陌生人”……也都成了必须铭记的生活训条。
        我国曾提出过“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口号,尽管在某一时段曾被批为模糊了阶级界限,但它毕竟还是时兴流行了,因为它的人性温情远比僵硬说教更具光彩,更生动也更感人。可好景不长,随着世态越来越炎凉,假话成风骗子如蝗,这口号也淡出人心,应时而生的则是“我防人人,人人防我”。
        “我防人人,人人防我”,这句话实际上已成当代人头脑中的必备警句,时时地地都须让它在头脑里盘旋,一刻都忘它不得。它是当今社会最恰当的人与人关系之写照,比之“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更来得直接、更直奔了主题、更具了警示性。
        “我必须防备所有人,而所有人也都在防备我”,现实就是这么冷酷无情,它把所有遮羞布都给剥去了,露出了社会的底色。对此再去故作姿态发一声“可怕”、“可悲”之类的感叹,已无意义。谁都明白,这样的表象意味着什么,我们的社会丢失了什么。
        作为时代标记的口号已在无声无息中悄然变异,接下来还会变向何方?随着骗子的越来越多,骗术的越来越高明,行骗范围的越来越广大,似有产生“我骗人人,人人骗我”这样一个趋向。
        当然,我也想到了“我爱人人,人人爱我”,“我信人人,人人信我”这样的信条。如有了这般的互以慈悲为怀、互以善良为本的人与人关系,那该何等美妙,社会风气若真能达至如此,民众也就心情舒畅,心随境悦了。
        千万千万别出现“我咒人人,人人咒我”那样的局面呵。
(2010.8.30.)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