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冯老先生的庆贺诗  

2014-09-16 16:19:18|  分类: 世象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神州七号成功升空,直到三位航天英雄安全准确地顺利返回祖国大地,那三天是举国关注、全民欢腾,大家都双眼紧盯了荧屏。这是天大的喜事嘛。
        26日的晚报第一到第五版都是神七升空的专题报道,这是理所当然之事。其中也刊登了三首七言诗,这是仅有的庆贺诗。
        三首诗都是红学大师冯其庸老先生之作(当然,不敢相信这是另一位同名同姓者),不过读罢,总感觉不对劲。明明是神七“问天”,并非是“登月”,怎么三首共十二句诗却一直围绕那月亮作文章呢?请看原诗:
        神七问天喜极而泪赋此志贺
        (一)神七今天上月宫,嫦娥挥泪迎英雄。广寒寂寞久无主,从此新桃换旧封。
        (二)中华三杰上天空,信步闲庭到月宫。挥泪嫦娥捧酒出,佳醽还是月桂浓。
        (三)一曲凯歌到月宫,广寒殿里喜冲冲。闲庭信步看桂树,郁郁奇香满太空。
        十二句中说了三次“月宫”、两次“广寒”、两次“嫦娥”,要知道,问天和登月完全是两个概念,神七此回升空问天,和月球完全没关系,根本牵扯不上的。央视实况转播的主持人、专家嘉宾、记者们说了那么多话,也没一个去说及月球说及嫦娥说及桂花酒的,毕竟那是有些差别有些隔阂的嘛。
        神话人物嫦娥和吴刚似乎也只住月宫只管月宫中事,并不管“天宫”大事,更管不了苍茫宇宙。何况这次神七只是在离地球三百多公里的高度围绕地球转圈,硬要去拿月宫、嫦娥说事好像离题远了点,文学想象也不该偏题太远吧?看来老先生还没搞明白此次神七的主题、任务、目的。央视节目的标题写得很明确,“神七问天”和“漫步太空”,冯老先生却没落笔于此,着力点用到了别处,脱题了。
        其实我们有嫦娥工程,有登月计划,去年不就发射了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嘛。老先生的诗如是为那而作,倒是接近了许多,恰当些了,那时再说说嫦娥、再捧出桂花酒不就贴切合宜了?
        古人前人的诗词作品中倒是常将月宫、天宫、天上一切混作一谈的,因为那时的人对天上事了知尚少,那当然可以理解。
        除了上面说的三个词,诗中还两次“挥泪”,“嫦娥挥泪”和“挥泪嫦娥”,又还有“信步闲庭”和“闲庭信步”两组词语,三首诗总共才84字,这几个重复词就占了26字,并且怎么看,这三首诗寓意都差不多,若合并精炼成一首不更好?另外,“挥泪”的挥字用在此似有不妥,很难作喜极之解。
        老先生是零晨三时写就这三首诗的,八十多高龄了,为了成诗挑灯于半夜,字斟句酌,苦心琢磨,可见老先生真的是激动得喜极而泪了,如此精神,我辈自当深为其热血之心而感动。如此急迫间艰难作诗,真难为了老先生,不知是老先生自己投稿还是编辑约稿?
        即时性的庆贺诗,虽然可以因时间的紧迫而谅解其某些的粗糙,但有些失误却是不该的。编辑所以会刊登,无非就是因了老先生的大名而已,若不看名字只看作品,我想任哪个编辑也不会选用此诗作的,不信哪位去投稿试试。所以,也就会有地震过后王兆山的“时髦”词招摇显赫于报刊上。当然冯诗和王词是性质完全不同绝不可作比的两类事。报上还常可读到老文人的一些即时应景性诗词之作,就连台湾蔬果进上海市场也能速成一词,并堂堂刊于报上,真让人觉得好笑。
        面对八十多岁大师的新诗作,说什么好呢?老作家老诗人老大师们,唉……
(2008.9.29.)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