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儿时的暑假作业  

2014-07-12 14:53:12|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每逢暑假是很开心的,有长长的近两个月哪,可以自由自在随心所欲了,不需要早起了。
        每天吃好早饭,即把小桌子搬到弄堂里阴凉处,隔壁三两小伙伴拿了书包和小凳一个个凑拢来。虽不是同一学校,但同年级的暑假作业是一样的,不同年级的除了程度深浅有别外,格式内容大致也差不多。
        那时的暑假作业是全市统一的,横向型大开本。每天的作业是一页,量不大,但内容很丰富,所有课程都包含在内了。除语文和算术两大主课外,还有趣味性很强的其他课程内容,白纸上既有文字、数字,还有图形、图画。
        作业的难度也不大,只是复习学过的东西而已,无需多动脑筋。几个人边做作业边说笑打闹,偶有不懂的互相一问即行。
        到了10点左右,太阳渐渐移向中天,房子遮挡下的阴影越来越小,我们快无处可退了,这时,作业也做得差不多了,就散伙各自回家。也有时正好有五人或四人,可以下四国大战,那大家就会快快做好作业,然后乘着早上的阴凉连下两三盘军棋。
        那本暑假作业不厚,上面标好日期的,按日期顺着做就是,星期日则休息,无作业。然后,隔些天定期返校,让老师检查一下作业。等到这本暑假作业全部做完,也就意味着快乐的暑假即将结束,散漫已久的心在家长督促下开始自我收紧。
        看现在孩子们的暑假作业,除了老师给的,还有家长添加的,更还有自找的五花八门的课外作业,如什么艺术类的外语类的等等。虽然时代进步了社会发展了,孩子也聪明了懂得的比我们那时多多了,但,终究还是孩子,他们够辛苦的。真不知属于孩提时代独有的那份无拘无束的快乐和童趣,他们比那时的我们是多了还是少了?
(2008.8.19.)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