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郊外的农家小院  

2013-10-07 15:16:07|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朋友去郊外,他的朋友在那里花几万元买了农民的几间屋,连带了屋前屋后的自留地。都知道那是农民的宅基地,买不来土地产权,也就是买一片远离城市喧嚣的闲静休憩地而已。
       车子从大路拐进小路,再转入刚够开一辆小车的土路,眼前是一片正抽穗的稻田,鲜绿的叶和嫩黄的穗在阳光下悦着人眼慰着人心。搞摄影的朋友说,如此鲜鲜颜色,那是任油画或水粉颜料怎么调都调不成的,大自然的天作之美非人力可及。
       下车,从田埂上走过,可惜未能听取蛙声一片,唯有微风轻拂。
       走进大门,一排三上三下的农家老屋,没作过整修,稍旧了些,原样的坐落在那。屋前是块近一亩的地,杂乱地种了几棵柿子树和几棵桃树,柿子树下正掉着一只红红的柿子。还种了好些南瓜、山芋、萝卜、青菜,因缺少整理,显得零乱无序。铁丝墙上爬满了丝瓜和扁豆藤蔓,紫红色的扁豆花正开得适时,而一根根粗粗长长的丝瓜都可作丝瓜筋了。门前铺就一块水泥地,中间有口井,门口有一堆刚从地里挖出的红皮山芋,还有两个才摘下的南瓜。
       虽不是那么干干净净井井有条,但这不就是农家屋院小景吗?不就是那份把酒东篱下的心情托寄场境吗?我们顿时有种脱离樊笼、心情一下子舒畅、压力一下子消解的感觉,这或许就是我们精神上的世外桃源吧。
       接下来自然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享受悠闲消磨时间了。先是打乒乓,这是国人不管男女从小在学校里练就的一点共通本事,都上得桌面乒乒乓乓过一下招的。然后又打牌,这在我们来说是很难得的纯粹消遣了。
       吃了刚从地里摘下的西瓜,喝了主人泡下的普洱茶,在这没有任何人造的嘈杂声响的农家小院里,就着正适宜的舒爽天气,我们海阔天空地说,心思漫无边际地飘游,好一份闲逸。有好演者兴致突起,打着板儿来了段精彩的表演。
       灶头是烧柴火的那种大灶,我小时候烧过,正想重拾旧技,当一回火头军,也好找回些儿时之忆。但大家嫌麻烦,也就放弃了自己弄晚饭的念头,品尝那些新鲜蔬菜的机会亦错失了。
       回程路上找了家店吃了晚饭,车子一路疾驶开回市区。
       农村人跑到城里买了房,他们想做城里人,却又有好些个城里人不时想来做一回农村人,互相的换位。因为人都有厌旧之习性,总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单调,总向往着自由自在的快意,总希冀着生活常新常鲜。那就各取所需吧,呵呵。
(2007.9.17.)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