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童年旧事(3)游戏  

2013-10-18 13:54:30|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弄堂里的地面最早是一半泥地一半砖地,砖不是平铺的,是侧立斜向排列的,就跟故宫地面和江南古镇老街地面一个样式。但砖地已不完整,坑坑凹凹零碎无章,有好多处已被各样大小砖石填补了,很不平整。这地面很多年后被分阶段改造成了水泥地。
       弄堂里男孩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共五个,另有两个稍小了几岁,女孩就多多了,除一家是三男三女打平外,其他都是女孩多。有一家八个孩子,七女一男,直盼到第八个才是男孩,才就此打住。
       弄堂小,邻里关系密切,又共用一个水龙头,抬头不见低头见,孩子们什么游戏都一起玩。男孩除了下军棋、下象棋、打弹子、打汽水瓶盖头、滚铁环、盯橄榄核、刮香烟牌子、吹田鸡、斗蟋蟀等等这些独享专利外,我们还和女孩子一起玩她们的游戏,她们玩的我们都玩,她们会的我们都会,比如跳橡皮筋、跳绳、踢毽子、造房子、做木头人、翻麻将牌、挑绷绷、挑游戏棒等等。
       跳绳,男的自然胜过女的,比速度,比双飞三飞,我们都占得上风。橡皮筋我们也跳,当橡皮筋上升到肩膀时,我们会在橡皮筋中间扎上条手绢,以增加上下弹性,当升到头顶以及最高的举手插红旗时,那就要在长长橡皮筋中串上“洋线团”小木轴,这样才能弹上弹下够得着。不过加了小木轴,回弹力度很强很猛,掌握不好会反弹到自己身上,很疼,有点可怕,心内不如女孩子淡定了,毕竟她们跳得多掌握得好,此游戏更适合她们柔软韧性的身体。翻麻将牌、挑绷绷、挑游戏棒,这都是较文静的游戏,自然女孩子适宜,不过因为没难度,我们自然也玩,凑趣消遣呗。并且,玩翻麻将牌时因为我们能把“米结子”扔得更高,手也更大些,所以男孩似乎更占便宜,我就能连翻两个甚至三个麻将牌后一把全收握在手心里再接住掉下的“米结子”。玩得最多的是踢毽子,我们几个男的都踢得相当好,绝对不输给女孩子,那个八字诀(已记不准确,好象是宕、立、假、刀、顿、角、勾、拐等)一套,我们都能不间断连续踢下去,尤其最后一个拐,我们男的跳得高拐打得漂亮,一副雄纠纠之美,有时还能超难度连打几个拐,并还尝试着变换打拐姿势创造打拐新踢法。踢毽子算是我们小弄堂一大特色,女孩踢得好,男孩也别树一帜踢得不错,有时连父亲辈的都来参加玩。后来我在上音附小读书时和女同学一起踢毽子,在文化广场后台候场时与女同学一起玩翻麻将牌,她们都惊奇不已。
       因为弄堂里有一部分泥地,打弹子是最好场地,线路走向和挖洞什么的都适合,以至弄外的男孩也常来这里玩。打弹子是蹲着半趴着,两手弄得全是黑黑泥土,赃得很,大人最讨厌这打弹子了。那时玻璃弹子种类很多,玩这个是要支付成本的,“野弧弹”一分钱两个,彩色“瓜弹”一分钱一个,稀有的甚至两分钱一个,最差的是无色“水晶弹”,都瞧不起。橡皮筋是生活日常用品,女孩扎头发需要,所以总会有的,但要连成一长条也够费事,都是各自拿出一点拼合连接成的。踢毽子基本是冬天玩,穿棉鞋最好,厚厚大大的鞋帮松松软软,有利于掌控毽子的方向。造房子么,拿枝粉笔在地上一划即可,有用麻将牌玩的,那是用脚踢,也有用“米结子”玩的,那是用手扔。记得自然灾害时期,我们玩木头人游戏,都是一个个端着倒了点酱油的粥边吃边玩,那时似乎也没觉得好吃不好吃,孩子么,有吃有玩就开心。当然家长们那时是为三顿饭天天费尽脑筋的。
       由于弄堂狭小,我们几个男孩脾性也不“野”,有些游戏我们从来不玩,如斗鸡、骑马打仗等。球类也只是偶尔把小台子连起来打一会乒乓,其他球类就没可能了。那时我们买的乒乓球多是盾牌的次品二等品,或无品牌的白板,一分钱一个两个,便宜,球拍么,先有光板的,后来又有了薄胶薄海绵的,那成本就不小了,以元来计价了。哦,还打过三毛球,那是那个年代特有之物。球拍是木板的,比乒乓球拍略大,球么,底部像羽毛球,红色橡皮的,中间空心有弹性,上半部像毽子,但只有三根羽毛,红的黄的绿的鲜艳颜色。这种三毛球可以使劲打,打不远,小弄堂正合适。不过三毛球很容易坏,用力没打几回,底部的橡皮外套就会脱落,独自飞出去老远,而三根毛和软木塞则轻飘飘落在自己脚前。
       男孩的脚终归痒痒的,很想踢球,但不敢踢,这么小个弄堂,一脚踢出去肯定要出事的。弹弓玩过,但那太危险,家长也管得严,没敢多玩。其他玩过的游戏,还有老鹰捉小鸡、捉迷藏等。
(2012.8.16.)
  评论这张
 
阅读(376)|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