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如今几人买月饼?  

2013-09-21 12:31:48|  分类: 世象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拿了两张新雅的月饼券去领月饼,这是就近这家领取点的最后一天了。
       走到门口,没见黄牛,隔壁杏花楼门市部门口倒有三几个,就过去顺口问了下新雅这券多少钱。一女的回说,这已不收了,最后一天我收它干嘛,我三天前就不收了。我说别处还能领呀。她说你真要卖,10元我收。我哈哈一笑,又问杏花楼的几钿?她说对折。我说这么低啊。她说打8折也出不了手,当然只能低收了啊。是的,走进店里的人哪个不是手里拿券的,现在又还有几个会自己掏钱去买盒装月饼?
       不知是哪年哪个人发明了这月饼券,此人真是聪明,谙熟国情,找到了这么个让各方人士皆大欢喜皆能得利的小小纸券。以至,这小小月饼券犹如一夜春风、梨花盛开,在城市上空漫舞飘飞,在热闹的冷僻的各个角落集集散散,无处不在。有了它,生产者保证了高收益,单位员工节省了私人开支,送礼者省略了提物的麻烦,受贿者免除了收钱时的难堪,实在是绝妙呵!更何况还可附加上奇珍异宝定它一个天价。同时,它还养肥了一群依附寄生者——黄牛,就连大学生中不是也有人靠销售月饼券而大赚了一笔嘛。据说,生产商还会从黄牛手中回收,反正高价卖出,低价收进,让小小纸券经几人之手转游过一圈再物归原主,这一出一进,生产商从中就可获得巨额差价收益,比银行的存贷利差还来得快。如此的便宜事,何乐而不为?
       我虽然已捞不着单位的好处,但每年总会有家人亲戚送来月饼券,两张三张四张的,有一年更是送来了百多个月饼,那是客户送的,单位里几人每人一大堆,就拿了一部分来给我。好在是小月饼,拿少半的给两个邻居和搞小区清扫的送去,剩下的放入冰箱。也幸好我是喜欢甜食的,每日就当早餐吃,连吃了两三个星期。
       今年月饼不太景气,已是显而易见事,仅就吃而言,年年相同味,人们吃腻啦。想想也是,那些糕饼不也是同样原料么,凭什么这些个一沾上“月”字的饼,售价就能高出几倍?理性的人们当然有理由拒绝。
       不由又想,好端端一个颇具亲情味的诗情画意中秋节,如今竟被破解得只剩了月饼为其代表符号,并且这月饼还都不是自愿花钱买的,是单位里分发的福利,所以这中秋节与自己内心心情的关联度更少去一层。没了对中秋的忠诚那过不过这节又还有多少差别呢?即便给一天假,中秋节在普罗大众心里又能添得多少人情味的美好?
(2010.9.17.)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