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中秋节、月饼  

2013-09-17 12:20:07|  分类: 世象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年前远游去东北,中秋节是在长春过的。
       那天先去看了伪满皇宫,然后就一个人在长春市内转悠。
       下午走到市中心最繁华的重庆路,和上海的南京路一样,满街都是人,让人惊讶的是,这里还有满街的月饼,一边人行道上一溜的尽是月饼摊。大多是摆个桌搭块板,桌板上铺陈堆摞着各式大盒小盒纸盒铁盒,方的长的圆的六边形的,有的还在头顶拉了绳,像彩旗一样挂满了写着各种馅儿名称和价格的五色纸,红红绿绿、五花八门,真个像是月饼的博览大世界了。
       看着价格,听着几家吆喝声,发现昨晚看到的100元、50元的,此刻变成了80元、35元,一阵窃笑,跌得够快的呵。
       反正无事,又去看了东北四大佛教丛林之一的般若寺,以及新民大街那里的伪满“八大部”旧建筑。傍晚时,回到重庆街,总还是这里人多热闹嘛。
       月饼摊大都还在,吆喝声明显响多了,有的都有点歇斯底里之味了,那月饼的价格也变了,成了50元、20元。因为对那里的名牌名店不知悉,我没买街上的,走进一家店里去挑了四个不同馅的,也算是不亏待自己,过节嘛。然后拐进旁边一条小街去吃了晚饭。
       吃好饭出来,天已黑,街灯亮亮的,人流依然没见少下去。又看到那月饼摊了,已在叫着30元、10元。我都有点发愣了,贬值之快,你不到现场绝不会相信。从宠儿到弃儿,从珍贵礼品到大众食品,仅仅就这么一天24小时的工夫。不过,我知道,卖者也知道,此刻已是最后的时机了,过了今晚,它就只值10元5元了,再过两天,它们的身价更会跌到只能当饲料论斤卖了。
       看着真是好笑,笑后生出一丝悲意,我们的这么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好佳节,不就跟眼前这跌了价的月饼一样么,原本该是尽享天伦之乐人间情谊的无价之感怀一刻,如今却贬落到了像被喂食似的只剩了吃。
       闲走着,走进一家网吧,独在异乡,想看看家乡论坛上有些什么热闹活动。几个熟人都在,人挺多,我凑上去,从远方向他们致意。忽然想起了以前写下的两句歌词:月亮看着你也看着我,我们仍在同一个星球。
       聊一阵,趣味没了,毕竟场合有别,所处环境不同,还是去看看天上的月亮吧。走出网吧正好九点,一抬头,月亮正是最圆时,青空皓月呵。
       走在空空寂寂大街上,每走几步,抬头看一下月亮,这不是赏月,而是观月。不过还是有些感触的,思绪随之而去,又携了词句飘回,在头脑里转,也就凑成了一首诗:
       青空皓月又中秋,
       无酒无歌无喜愁。
       诗友寄情千里外,
       身心一任独闲游。
(2007.9.19.)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