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见识征婚角  

2013-09-15 09:59:30|  分类: 世象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期六和朋友在人民公园聚会,很多年没进去了,变化很大。公园小了许多,四边均被蚕食去移作了他用,但因为地处城市最中心,又不要门票,所以进来坐坐转转的人还是不少。而最大的新鲜事是见识了征婚角。
       这征婚角并不是年轻人们自己的相亲角,也不是中介公司牵线媒人在那里当红娘,而是五、六十岁的父母亲们在这里为自己的孩子寻觅对象。一个个或举牌或互相询问打探,热情洋溢,仿佛就是自己年轻时站在树下等着即将出现的心中那位可人儿似的。有位老伯手上的白纸牌上写着:小女,78年生,身高1.64米,大学,月薪4000,觅相宜上海男,外地在沪优秀者可。另一老妇的纸牌上写着:吾儿,留学归国,30岁,1米78,月薪近万,求美丽善良女孩……
       所谓xx角,都是指在公共场所中自发形成、能延续一段时间、主题内容固定的群众性小聚会。上海城市大人多,有共同爱好相同需求的各类人一聚合,就都是一个大数目,很容易凑起个什么角来。
       小时候,有男孩捉了头好蟋蟀跑去隔壁弄堂找人来斗,一招呼,呼拉拉一下子跟来了一大帮男孩,里三层外三层直到把蟋蟀给惊跳出盆硬是被它逃走了,那么多人也没能捉住这小虫。夏夜昏黄的路灯下,总有打牌下棋的聚拢来,下棋者两人旁观者十几人,是老熟人就禁不住要指点棋盘说三道四,有时侯就惹得一方生了气,半真半假的互相骂两声斗几下嘴。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复兴中路上海跳水池斜对面有一幢大石柱撑着半圆大阳台的老洋房,每逢休息日,那门外总是聚集起几十个换房一族,算是换房角。而八、九十年代最出名的就是英语角、外语角,也是从人民公园兴起的,繁衍了很长时间,后来虹口公园还有过一阵日语角。另外,人民广场西面三角小花园里还有遛鸟角、京剧角,市宫旁边的股市角等等,其实城市到处都有很多“角”的存在,上海太大了嘛。
       而这新起的由父母亲们自发形成的征婚角,却总觉有些怪怪的,因为其中的大多数都是瞒着子女来这里的。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从小一直为子女操心,现在孩子到了成家立业早该自立的年纪了,还要为他们张罗操心,似乎自己的一生就是在为子女而活了。有时想想,何苦呢何必呢,到时候叫孩子去见面相亲反落得一声埋怨,子女并不领情啊,真是吃力不讨好。
       那天是下午,天又好,一估摸,大约有一、二百人。我们几个依次去转转看看,算是开了眼,终觉得有点好笑。一美国回来的朋友说美国绝不会有这种事,我说日本也不会有,另一朋友说国内那些小城市也不会有。那么,唯有中国会有,唯有上海北京杭州这样的大城市才会有吧。
       传统观念、人文习俗决定了许多事情的或发生、或不发生。
(2006.10.25.)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