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日本女孩  

2013-09-10 12:45:06|  分类: 东瀛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女人的贤良顺从是早已被世间普遍认可的,不是流传着一种说法,把娶日本女人为妻视为男人的人生快意事之一嘛。当然那是早些时的印象,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知识化程度的抬升,现在多少已有了些改变。不过,万变仍未离其宗。
       刚到东京不久我第一次去横滨,找不到中华街,就向一个正在一家小事物所门口清扫的女孩打听怎么走,她即停下手中活跟我说话,一看我不是日本人没听懂,又进屋去拿出了地图,边指地图边说,看我还是半懂不懂,她索性拉了下我,带我朝前走,走到路口拐弯又走了一程,都有百米多了,她才站下,指着前面的路口告诉我那就是。这下我是懂了,即便不懂也不好意思再让她带路了,忙一连声地说谢谢。她也向我点头致意,客气地告辞往回走。
       日本长久以来都是男人工作挣钱,女人在家操持家事,养育孩子,这样也就形成了日本社会里很明显的男性至上潮流,无论在公司还是在家里,推而广之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各个角落,处处都能明显感觉到男女地位的差别。
       虽然这种男强势女弱势现象明显显现出男女的不平等,但日本女孩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却也让人费解,她们自己也很矛盾的。我参加过好些活动,在谈到这一问题时,一些女大学生和已工作的女孩大多都认可这种现象,虽然她们也觉得确有点不妥当,但她们都不太愿意在那样一个男性主导的、竞争激烈的社会上去奋斗拼争,她们没有优势,身心会感受到更多伤害的,所以她们还是愿意接受在家做家事,最多在不影响照料丈夫和孩子的情况下去做几小时的临时工,以贴补家用。
       由此,日本女孩虽然上大学的比例很高,但绝大部分都是读家教、音乐、礼仪修养这类与家庭和育儿有关的学科。
       因为是这样个社会样态,因此东京女孩的恋爱婚姻也就有她们的特点,一些女孩都会在读大学时去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谈一次恋爱,以让自己体尝真爱的甜蜜,但毕业后大多分手。这时的女孩必须面对社会现实,要考虑自己的今后,而刚毕业的男人不可能有高薪,靠不住。她们会更看重些现实,去挑选一个适宜男人,结婚生子组织小家庭,过着理性的和睦家庭生活。应该说这也是一份快乐,只是其成分略有些不同罢了。
       大学毕业后直到结婚前,那几年是女孩们最自由开心的,她们有了收入,又不必为结婚而考虑大笔存钱,因为那是男人的事。所以好些人乘着还是自由身热衷于出国旅行,熟悉的国家看腻了又往西亚北非跑,当时那是最时髦的旅行目的地。
       日本女孩的待人处事我是赏叹不已的,“对不起”、“抱歉”一直挂在她们嘴边。在公司里,她们倒茶端水顺从诺诺,在公共场合或日常生活中,她们小心翼翼客气至诚。她们是始终将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即便是你踩了她脚,她也会先向你说对不起。两人相对走一条窄道,肯定是她先靠边让你先走。只有在相互间很熟了,相信你是个好人,她们才会不再注重礼节客套,才会放开些随意些。
       所以,只要你心内无恶意,那么跟日本女孩说话就是一份享受,不管是坐下来聊天,还是在商场购物,亦或是问路,她们永远亲切和气,带着真诚的微笑,绝不会在言语上态度上冒犯你,而且越是漂亮的女孩态度越好,也许她们明白,正是由于谦和亲切才使得她们如此漂亮。
(2007.6.25.)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