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一个网友  

2013-07-23 12:46:12|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雅虎邮箱将关闭,这许多天里就一直有条不紊不紧不慢地做着邮箱整理迁移事。整理中,翻看些旧信,免不了感叹岁月流逝之迅速,光阴之一去不复返。人生,终归是一场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匆忙过程呵。
       信总共有一万多,收发各约一半,既有现实中老友也有网上之友。老友信少,各各寥寥几封,绝大部分都是未曾见面的网友通信。我和网友通信,一般有来必回,别人不来信,也就不去信,不会勉强,不愿给别人难堪。考虑到网络偶有出错,对几个真有好感的或可信的,也会隔几天多发一信去询问,再无回信,那就算了。网友么,只能如此。
       如此许多网友中,有一个我是不可能忘记的,因为这么多信中,几乎四分之一是和她的通信。从07年5月到11年12月,和她共来往信件2500多封,等于平均每月来来去去47封。有时一天就会两三个来回。这么一个她,当然无法忘记。
       她是在东京的上海女孩,在日十年多,已有永住签证。她从没靠陪酒赚钱,是靠体力和脑力赚来了钱,她自己常说,能到现在这样,我容易吗?她日语相当好,有时会在日本网上和日本愣头青们争辩,打嘴仗,敢给日本领导人的言论提意见。如此自由自在、诸事顺畅的她,又正当芳华,一切理当很知足,却不料碰上倒霉事,投资失误,损失巨大,以致心情不佳。这事还没缓过劲,又遭恶运,托好友保管之物不翼而飞。那可是她十几年里一件一件买来的自己最喜欢的衣服啊,这对女孩来说意味着什么,谁都明白。那不仅仅是经济上损失,精神上更受不了,仿佛一瞬间一无所有了,赖以自信的外在形式杳然消失,十年的记忆归于零,重新回到刚到东京时那身寒酸衣服之境地。对她而言,一件衣服即是一份缘份情结,一件衣服即蕴涵着一个特定情境下的特定心情,睹衣可回味,穿衣可自愉,如今物却无存,十几年来心路历程,链接都被无情终断。那时,她在信中几次暴了粗口。我活到现在还没说过一次骂人话,那么一个优雅的她竟至如此,可见她恨到了什么程度。我这几年里基本就是在开导她。
       和她初通信时,她投资失误事已发生,心里郁闷,还有些惶惶,生怕别人惹的麻烦影响到自己。这样我们就开始了结识。我这人既感性,更理性,百事多少知晓一二,所以就安慰她开导她,也帮她出主意,她总算心情渐稳,为摆脱阴影,决定去美国住段时间,希望寻到合适出路,或找到中意男友,那样或可考虑在美定居。行前她把这些年里花很多钱买来的四季衣服整理装箱,整整两大箱子,托好友照看。女孩么,喜欢打扮,喜欢买衣服,她说她花在衣服上的钱都不好意思说了,其中有不少高档物。可去美国后并不如意,原本有个答应帮她的日本人,她又不愿接受人家条件,心情也就不好,故两个多月后回到东京。没想到,托好友保管的衣服大部分不见了,尤其最好的都没了。问朋友,回答自然是不知道。几次争吵后,她那个气啊,气得差点去砸朋友家。她跟我说回到东京后都不想出去见人了,因为能穿出去的衣服都没了,连着穿了好多天牛仔裤。这事她没法解决,遂报警,警察听了也无法立案,再找律师,律师也为难,说是你们朋友两人间的事,没凭据没旁证,实在难以处办。其实我还知道,日本人是不太愿管中国人之间的这类琐事,小人多,丑事多,时常费了力还不讨好。这样她就更生气,说日本警察不为民办事。我是尽量劝解她,能讲理处就给她讲理,无可讲理处就叫她要为自己着想,犯不着被小人牵绊住拖累自己一生,犯不着让身外之物害苦了自己心情。就这么,随时间推移,信件来往越来越密,有时急切时,她等我信,我也等她信,几小时内三个来回。总归,或者说至少,她什么傻事都没做,心渐平静,平安地过着日子。尽管我知道她一直咽不下这口气,依然暗中在找律师,寻证据。
       她已经跟我聊得很熟了,什么都聊,家庭事,家人事,亲戚事,都跟我说,不称心事多多呵。也许是在网上,谁也见不到谁,容易说出口,说出来了心里痛快些吧。我也是这么劝她的,总比憋在心里要好呀。只是,这么一个她,突然就不来信了,没一点征兆嘛。我去了两信询问,都没回音,想来她是真不想跟我通信了。原因么,最大可能是她结婚了。女孩子一旦结婚,以前的男性朋友大多会被放弃,这是为自己,也为家庭考虑。我年轻时谈过的一个女朋友,她在结婚前一天流着泪把以前日记全烧了,后来她告诉我,说不想让记有和别人恋爱心情的日记给丈夫看到。除了结婚,别的原因,也可能是回国就业了,既然不想见面,回国了那就不必再保持联系,省得同在一地生发不便。呵呵,网友么,终归是网友,除非升级为挚友。
       就这么一个网友,几年时间里,倾心交谈,她说我听,我说她听,她告诉我现在日本景况,我告诉她眼下国内情况,社会、生活无所不谈,互有所得,互相暖暖,真是开心呵。我们还为了防止遗漏信件,在前年中期开始给每封信编号,不过时有忘记,她忘的次数多些。可惜,只编到195号。我每次出游,一走一个多月,她就会说,又要孤单了,没人说话了。我们也曾笑说,若哪天有机会见面,把我们的全部通信打印出来订成一本,该是很厚一本书吧。然而,忽如一夜风筝断线,竟就再也联络不上了,好是遗憾,遗憾呵!想来人之一生,不就有许多的擦肩而过者么。她于我,一个路人,我于她,不也同样一个路人而已么。
       但愿她,一切都好,真心祝福她,一切真的很好!这么多信,就让它们留存在那儿吧,毕竟那可说是一个阶段的诸事百态之记录,两个平行同路者的互相关心之记忆。
(2013.7.23.)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10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