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东南风吹来么浪里飘”  

2013-07-22 14:02:07|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日,入伏第一天,预报了高温,还好,并不闷热,因为有风,最高止步在34.3度。
       窗外知了叫得好欢,三天前还是羞羞怯怯的,此刻已如青春勃发顶天立地的汉子,大声唱着心中的情歌,不畏惧一切了。
       天空展露了许久不曾见到了的淡蓝,万里无云,火辣辣的太阳,以极强烈的光色将地上万般景物都照耀得鲜明透亮。
       风,一阵阵吹来,是东南方向吹来的风,4到5级。
       这,也正是儿时记忆中最常见的盛夏景况。
       忽然就想起了二十几年前在上海郊县收集采录民歌,其中有一首的第一句即是“东南风吹来么浪里飘”,当时只顾采录记录,后来才慢慢领会了这句歌词的含意。原来本地农民、前辈们早已在生活实践中总结出了经验性的气象常识。
       上海的东南面是海洋,海洋温差变化小,跟陆地比起来,明显是冬暖夏凉。所以夏日里的东南风,犹如清风送爽,格外的舒透,而冬天里的东南风,则既不刺骨,还多了丝温润之感。人在上海,也就该感谢这东南方向吹来的海上之风,它吹走了夏日的闷蒸暑气,也抵御了冬日的凛冽寒风。由于门窗多是朝南的,所以唯有东南风最好。
       想到了那首民歌,也就一并记起了当时的原唱者和后来正规录音时的那位民歌手,更想起了那一段跟着我那位“忘年交”般的师长在上海郊县各处奔走、忙且快乐着的日子。正是那段时光,让我的心灵体验从西洋音乐一步踏入了民族音乐民间音乐,那当是有意义的几年,于我,于单位,于国家,都是如此。只可惜,我的这位可敬的“忘年交”,竟在我去日本约两年后,自我了断了珍贵的生命,以至我远在东京听到消息后呆愣了好一会,至今还对此事耿耿于怀。
       东南风还在一阵阵吹来,吹得树枝嗦咯嗦咯扭动起来像是穿戴了一身小饰品的薄装女郎跳着桑巴,也吹得窗帘呼啦啦飘起。真是好风知时节,人又哪能少了这知时节的好风?
       知了又叫了起来,拖着长而平直的一个单音,不紧不慢地将快乐延续了再延续,在一派急吼吼烦躁空气里独显出一份悠然、超脱,一份自得其乐的恬静。
       人,只要在这世上生活过一定年份,总会有一些些的无法忘记的人和事,深深沉淀在心底,伴随一生。偶尔,也会因了某个链接,突然就跳进脑海,瞬间就占据了你整个的大脑思维,一切都如当年那样的清清晰晰,恍如那就是昨天刚发生的事,你们昨天就曾在一起……
       这,就是你永远也忘不去的那人、那事,欺骗不得自己。
(2010.7.20.)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