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东京街头的流浪汉  

2013-06-06 12:21:28|  分类: 东瀛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京,一座光鲜亮丽的国际大都市,大街上一派流光溢彩、车水马龙,无处不显示着它的华丽、洁净、温馨、平和,你可以随意而悠闲地去走遍各角落,那是份很惬意的享受,很愉悦的体验。但多呆些时日,时间长了,你也会看到些煞风景的小景,发现些美丽背后的癣痂。
       我在东京时,基本每天都乘地铁,曾有几次在车厢里看到过穿着极邋遢的流浪汉。他们衣衫褴褛,一年四季不管春夏秋冬就这么一套,都已赃得油光黑亮。头发是乱蓬蓬的,胡子拉茬,更糟糕的是,浑身还散发出臭味,不知是源于衣服还是人,很难闻,或许他已几年没洗澡了吧。他们都是老人了,动作已不灵便,埋头蜷缩坐于一角。女人们都远远离开,男的一般照样在他近处或坐或站,或许这也是表示对他人的尊重吧。有时碰上一个气味太重的,那么那一半车厢就寥寥没几个人了。当然这样的情景几年间总共也就碰上三、四次,但碰上了,就深深刻印在脑海里忘不了了。
       从新宿车站到东京新都心,即那几幢高高的办公大楼,中间要走过一条很长的地下通道,在这通道内,经常有一、二十流浪汉晚上露宿于此。因为通道里冬暖夏凉,无雨无风,对他们来说是当然的极佳露宿地。有一天一大早,我曾走过那里,看到了一个个大小不等形式不同、用硬纸板箱搭就的临时小“房间”,挨次一排。而到了白天,在上班人流汹涌而来之前,他们就会拆了“房间”清空这里的一切,另去他地消磨白天时光。其实他们除了身上衣服,别无他物。
       他们白天就在各公园小空地上闲坐,捧着别人遗弃的报纸杂志看,然后就在各处搜寻些别人吃剩的弁当、快餐什么的,躲于僻静处一个人慢慢吃。因为头发胡子遮满脸,又常低着头,所以很难看清他们的脸。
       这是最糟糕的一些,稍好些的腿脚还利索的则常去各处活动。比如樱花盛开时,有几人就会隐在人们不太注意的角落等着,当赏樱人吃完喝完唱完乐完后,准备收摊打扫垃圾走人了,这时他就会走上去,叫赏樱人只管走,一切后事皆由他来处理。赏樱人向他说着“谢谢”、“拜托了”一类的话,各各离去了,他即麻利地开始收拾遗弃物。先将还能吃的食物收拢好,再将无用的杂物装入垃圾袋,待把场地全清理干净后,他提上那点应该算是劳动所得之美味食物满心欢喜地走了。这是我亲眼看到的事,由此也生发出一点感想和敬意,他们不偷不抢不满街乞讨,他们愿意付出以换来所得,他们知道社会的公德良序,他们也守规矩。
       日本人告诉我,这些人大部分不是东京人,混得不好无脸回去,也不愿回去,年纪大了就成了这样子。因为新宿的那条通道是很多东京都政府办公人员的每天必经之路,有损脸面,政府曾几次劝告驱赶清理,但一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所以那一副癣痂景状长时间存在于鲜丽清洁的东京都中心区域内。可不知现在如何了。
(2007.10.27.)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