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AA制在东京  

2013-12-30 14:50:33|  分类: 东瀛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年我出国前,国内尚没有AA制习惯,朋友聚餐虽有时也是平均分摊,那叫“劈硬柴”,多数还是因了某一缘由而由某一人请客买单的。
       到东京不久,认识了一位同行女孩,有一次她叫我跟她去参加一活动,也可以说是帮她个忙。我们在车站碰了头,她去自动售票机买票,买好后往旁边一站,让我买,我一愣。我以为她抢先买票定是买两张,帮我也买了,按国内习惯,你请我去,我是为你而去,你帮我买车票那是很正常的,况且我刚来这里还不熟悉。当然,当时我没多想,就掏出钱来去买了票。
       这是第一次明白AA制,各人消费的费用该由各人自己付。
       以后参加了很多活动,又发现了些新现象。
       在一次国际交流野营活动中认识了好些朋友,回东京后我们又聚会了好几次,或是在“居酒屋”,或去唱卡拉OK,或去打保龄球,或去看焰火。十余个人,男男女女,日本人外国人,都是二、三十的人,很是开心热闹了一段时光。聚会就是消费,自然每人都要掏钱,但每次临结束时,几个日本男青年总会先凑到一起小声嘀咕几句,然后向大家报出今天的消费总价,每人需支付多少,但却不是平均分摊,而总是分成三档。已工作的日本男性分摊最多,已工作的日本女性其次,日本学生和外国人分摊最少。比如共花费15000元,那天共是10个人,他们不是简单地除以10,每人1500元了事,而是第一档的3人每人付2000元,第二档的3人每人付1500元,第三档的4人每人付1100元,还剩下100元就由那说话者自己付了。每次都如此。男的没怨言,女的也不说什么,我身为男人,年纪也不比他们小,心里过意不去,但他们不容你说,就这么定下了。我对此是有些感动的,感动于那几个男人勇于承担的意愿,自己敢挑强者的担子,而照顾着他们眼里的弱者,女人、学生和外国人。
       我还经常参加几个民间日中友好组织的活动,成员以中老年日本人为多,或在咖啡馆,或在公园里,或去郊游,费用也是每人分摊,但分摊给我们中国留学生的只是他们的一半,有时一半都不到,只是意思一下而已。
       我跟我“保人”出去吃饭次数最多了,每次都是他付钱,有几次我想付,他坚决地不容置疑地不许我付。每次出去旅游,住宿、车票,都是他抢先买的,从没让我掏过一元钱。我后来只能从国内带些酒去送他,算是以薄礼回报他。
       其他的,还有几次和单个日本青年一起吃饭,除预先说好的外,一般都是各付各的钱,这是最常态。
(2007.7.1.)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