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爆竹声声  

2013-02-13 12:01:41|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年的爆竹声是一年比一年响,单个的都一鸣惊人震耳欲聋了,整体的声浪更是响彻云霄声震天外。小时候虽然也放,但那时只是零星两三支,点到为止,鞭炮也决不会放一长串,小孩口袋里最多也就一、二十个,都是一个一个点了玩,碰到不响的也不会扔掉,而将其中间折弯,再点上火看冒出的火星,还为其起了个不太雅的俗名。
       燃爆竹放鞭炮,是过年最大特征之一。过年,视觉上的样式多多,听觉上的就数它了,没了它就缺少了热烈喜庆气氛。当然它也有不少的弊端害处,所以关于“禁”还是“放”,各城市近几十年来一直争议着,总的趋势是从过去多数的“禁放”演变到了现在多数的“限放”。上海在这一点上一直独树一帜,那么多年来基本没禁止过,只是限定些燃放时间和范围。作为一个传统古味远不及现代新味浓郁的特大型城市,这一点倒显得思路够开明,让上海人欣喜。
       我自然也是在这一声声的爆竹声中一岁岁长大,习惯了,觉得过年必须要有爆竹声,那是必不可缺的。
       后来那年去了东京,半年多后就碰上了第一个春节,回国不可能,但心里总惦念着过年情结,听说横滨的中华街上可能会放爆竹会有活动,就在大年夜和六、七个人凑一起吃了“年夜饭”后,我独自乘电车去了横滨,这也是到东京后第一次离东京,且是单独一个人,没办法,都要打工,叫谁谁也不肯一起去。
       却没想到,中华街满街黑乎乎冷冷清清,一片冬夜的静寂,十点钟店都已关门,什么声音也没有,有关中国年的景象丝毫看不到。我在冷清的街上走来走去,仍不甘心,想看12点时会否有动静,就去咖啡店里坐下。等到半夜,再上街转悠,也仅听得“噼啪”三两声鞭炮响,真的只有三两声。问了当地的老华侨,才知道这么多年了,他们基本已和日本人一样过元旦年了,往年过春节有时也会搞些活动热闹一下,像舞龙舞狮什么的,但这一年因日本天皇驾崩,也就什么都不搞了。看来是我撞得不巧。落寞中给家里打电话,却十几分钟打不通,往美国打,一下既通,和最好的朋友互诉了过年心情。那么晚,回东京已不可能,就进了一家通宵咖啡店,喝着咖啡,想象着在国内时的过年景象,又想着那么多的老朋友,一下起了创作欲,构思了些东西,草拟了首歌曲。咖啡一杯杯地续,一直坐到清晨,赶第一班电车回了东京。
       第二年的春节,我早早做好了回上海过年的准备,是在大年夜晚上赶到家的,家里人摆好了菜正等着我呢。那天晚上我站在阳台上,饱听了隆隆爆竹炸响声,只觉得一阵久违了的亲切,还用带回来的小录音机当场录下了那些声响。
       年轻时喜好热闹追求轰烈,而现在,喜欢宁静讨厌嘈杂,也就觉得这爆竹声有点泛滥过头了,根本都不遵守时间和范围的限定,春节几天是从早到晚不停歇,半夜无法入睡,清晨又被炸醒,你正看书,冷不丁就突然而起一声巨响,真能把心脏病患者吓出点事来。有时正看电视,一串鞭炮声响起,两三分钟内你就什么台词什么歌声都听不见,那时真是恨恨的,破坏了人家欣赏的连贯性和好心绪嘛。就连打电话也常被强烈干扰。而且这炮仗还弄得到处烟尘混沌,污染空气嘛。
       这爆竹,有喜有忧、有功有过,爱时爱之切切恨时亦恨之烈烈呵。
(2007.2.18.)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