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老友、照片、旅行  

2013-11-03 15:47:56|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到上海第二天,即被老友叫去相叙。自从在广东买了房,他就像候鸟一样,每年去南方过冬,这次为等我晚了几天,我还在旅行路上就几次收到他短信问我归期。
       我带上上半年远游的几百张照片和那本93年版的《中国交通旅游图册》,费了多时来到郊外他住处。四月里我曾去了他广东的家,是从那里开始52天远游的,他比我晚出发,我们在旅行途中碰过两次面,之后再没聚过,是该交换一下心得信息了。
       先看我的照片,边看边解说,沿途的所见所闻。我的旅行照片早已不追求艺术性了,只是作为资料性记录,所以也就不会在搞摄影的他面前自感惭愧。有几个地方是我们都去了的,自然各发一番评说,各有一些感悟,也籍以互相印证、共同回味,如黔城的芙蓉楼,容县的真武阁。也有的他没去,如德夯和乌江,看了我照片,不禁一声感叹,近在咫尺却漏了,下回再专门去一次?
       还来了两位女友,其中一个刚去过西藏,就看她拍的照片。我们三个是在不同年份不同月份去的西藏,但我们三人照片里的拉萨天空都是一色的深蓝湛蓝,白云都同样一朵朵的有形有色那么美。这西藏的天色呵,实在让人着迷让人心醉,不到西藏,任怎么描述蓝天白云好像都有些苍白无力,都词不合意。
       最后看老友的照片,那是完完全全的艺术照了。一打开第一眼,那图案那色彩,即冲击入眼帘给人带来视觉上的美感享受,继而感入心里,却无以用言词评说。我知道,为了拍成这些照片,他要多走很多路去选角度,要多花很多时间去等候最佳光线的出现,其功夫尽在不言中,谈何容易。从中我发现我也错过了近在咫尺的几处景点,擦肩而过的遗憾呵,只能等下次机会了。
       上午下午整整一天,我们全部是看照片,说旅行事,没一个提房子,也没说股票,两耳不闻窗外事。这一天,是属于我们心底那份纯粹的挚爱,属于我们心中的山山水水、人文古迹,同时也属于我们老朋友间的相知相解。他偏重于山水,尤其是山,我则偏重于人文古迹,可谓互补了,我为他喜,他也为我喜。
       一早出门,回到家已过晚饭时间。这一别,要待明年了。
(2009.12.21.)
  评论这张
 
阅读(497)|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