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我的日语老师  

2013-11-16 16:22:40|  分类: 东瀛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到日本后先后进过两所日语学校,上了近两年的日语课。由于第一所学校在日本政府大力整顿日语学校中可能会被关闭,因此在就学约一年后又换到另一所日语学校,这样,我的日语老师多达七个。
       那时正值日本为扩大在亚洲的影响,提出了招收十万留学生的国策,由此成立了很多日语学校,老师也就鱼龙混杂,好些人虽有文凭却没有从教资历,七位老师中就有三人是如此,其中一人曾当过空姐。
       与我私交最好的是那位年龄最大、已在家领养老金的老师,他以前当过教师,个子高高,一副敦厚老实相,很像我国的一些知识分子。
       他是后一个日语学校的老师,算起来相识交往的时间并不长,只半年多,但我们除了师生关系外,私交亦甚好,像朋友一样。我们俩一起去参加了43公里的“步行马拉松”,一起去国立市看市民节庆活动和一桥大学的大学祭。我曾想和他多多交谈的,无奈日语欠佳,只能简单地说清个意思,无法深谈,很是遗憾。
       最难忘的是分别时。
       那是3月底,学期将结束,我们即将离开日语学校,那天,我们全班同学和老师一起去新宿御园赏樱花,算是我们的最后一次集体活动,留个影相互道别说说话。待结束后,别人都先先后后向老师说声再见就分头走了,最后只剩下我和老师两人,我把前些天我们一起参加活动的照片给他看,看完后,我忽然心内有些不忍,这么好个老师,有过交往就会有感情呵。我即向他说了几句感谢话,谢谢他给我们上了那么多时间的课。师生情谊嘛,人之常情。没想到老师听我说完,忽然后退一步,站直了身,毕恭毕敬地向我连着鞠了两次九十度的躬,不是草率匆匆应付性的,而是慢落慢起,严肃认真的,然后他真诚地对我说:谢谢我刚才说的话。
       那天我是西装领带,老师也是西装领带,面对老师如此郑重其事地答谢礼,我一下愣住了,很是感动。我有何恩于老师?只不过是礼节性地表示些谢意,多少有点客套,而他却动了真格。此生第一次领受如此重的答谢礼,而且是来自老师,这一幕让我终生难忘。
       接下来我们合了影,然后一起走出御园,在岔路口握了握手,眼睛对眼睛,笑眯眯而含了点情。又说了几声道别话,才分头而去。
(2007.6.29.)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