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铁老大的霸气  

2013-11-10 13:40:14|  分类: 世象杂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十天旅途中,乘过二十几次火车,其中有最高等级的动车组,也有7字打头4位数的最低档的硬座普客,有始发车,也有抵达终点的车,而多数是半道上或半道下。但没想到的是,这二十几次中竟有一半以上的车次晚点,晚点率超过50%。我这里的所谓晚点,是已扣除了迟到三五分钟的那些车,几分钟的迟到尚可谅解,我是不把它算作晚点的。
       在这十余次的晚点中,少则七八分钟,多则半小时,最多的一趟车晚点近一个半小时。
       那次是晚上,我在候车室里干等,可又不能离开,一次次看灯光打出的告示,一次次看告示中不断更改的列车到达时间。旁边有一个也乘这趟车的妇女,她是算好了时间要在后半夜转乘另一趟车的,可现在这车一晚点,后面的转乘也就成了问题,那就要在站台上干熬一整个后半夜了。我和她不时走过去问检票员,检票员也很无奈,说这趟车天天晚点的,可能是前面路况不好吧。
       我当时有点来气,既然天天都晚点,那为什么不把时间改一下?也省得乘客们那么早就来这里干坐干等,也好让那位要转乘的妇女在买票时就买别的车次嘛。
       都知道,火车运行有它严谨的时刻表,一千多人人人都得遵守它定下的时间,你迟到了上不了车,那是活该,车不会等你。但车迟到了晚点了呢?那活该倒霉的却仍然是乘客,最多给你一声“表示歉意”而已。火车的时间表是铁定的不容你置疑的,你根据那时间表付钱买票签定下行程合同,并依此排定好了自己的时间表,但你这时间表却是可以被侵犯的,而且侵犯了你你还只能哑口无言。你又能怎么的?
       但,火车晚点,那就是耽误了一千多人的时间啊!这其中,或可能因此打乱了某人的工作流程、或可能因此影响了某人的赴会践约,更还或可能使得某人错失了千载难逢的良机、或还可能导致某人的周密谋划不能成功……总之,那是干扰破坏了这一千多人的行程计划,除了看得见的,更还有精神上的损伤。时间就是金钱,一千多人哪,其损失是无可估量的。它赔了吗?它赔付得起吗?
       记得去年在东北曾发生过一列火车因晚点而临时在一个本不停的小站停了车,以便让车上的几位日本乘客去赶飞机。这件事当时引发了众人的议论纷纷,赞同的和否定的双方各执各的理,各有各的依据。我觉得,这件事确实是值得思考和一辩明白的。火车因自己的晚点给外国人赶飞机造成了时间损失,因而想方设法给予了补救,那么其他那么多人因晚点造成的时间损失为什么不给予补偿呢?难道他们的时间不值钱?他们的损失理所当然?责任自负?
       飞机也有严格的时间表,另外它还有误点后的赔偿规定,有它的条条款款。汽车因为无法预测沿途的路况,无法精准预定运行时间,所以只定发车时间,不说到达时间,这乘客都明白也都理解。
       我在旅途中之所以尽可能选择火车,其中一条理由就是它有准确时间表。可现在它却不准时了,时间表上的时间成了个大约数字,倘若你一门心思信任它,说不定哪次就会让你不得不呆呆地干等,硬生生耗去你的珍贵时间,把你的精神拖垮,把你的忍耐力打穿,到最后,再把你所剩无几的旅途乐趣全盘消磨殆尽。你那时是进退两难,因为你已作了不二的选择。
       唉,这火车,就这么一家,你满意得坐它,不满意还是得坐它。不是么,每当有人指责它,它都有理由开脱,告它,又有哪一次是告赢了的?
(2009.1.18.)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