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2007秋游记(三十五)朝天门山城之夜  

2013-01-10 13:50:41|  分类: 吾行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朝天门,已大改观了,完全是个崭新的朝天门了,这里已建起了由护岸梯道、观景广场、交通广场组成的老大一个“朝天门广场”。
       朝天门,地处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点,两江在此汇合后水量激增,浩浩荡荡向东方汹涌奔流去。最早的朝天门建于公元前314年,是秦灭巴后修建,这是历代地方官接皇帝圣旨的地方,故名朝天门。随时代演变,城门早已不复存在,但地名却流传了下来。因这里是水陆交通枢纽,古时候,朝天门码头商贾云集,江面上船帆林立,李白仗剑去国壮游天下就是从这里出发的。
       在一万多平方米的观景广场上转转,看看江面望望对岸,虽未见璀灿的灯光绚丽的夜景,但比泸州的自是瑰丽壮观许多倍。广场的灯光工程搞得不错,很亮,如此,想必从对岸看过来定会很精彩,该是很棒的江岸夜景。很早以前就看过万盏灯火点缀下的山城夜景照片,现在灯光大变样,更多了更亮了,夜景理当也更美妙了吧。
       广场上有些人在音乐中跳舞,那边有一篇赋,记着朝天门广场是1998年底建成的。
       广场很高,我从宽宽护岸梯道一直下到底下沙滩,一共263级台阶,高于泸州的百子图文化广场。走近江边,江水平静得比湖水还文雅,连轻波微澜都没有,沙滩不大,平平坦坦,勾勒出一道道曼妙婉柔的曲线,江水和沙滩就像是一对难舍的情人,若即若离地你进我退相吻着,相舔着。
       江边停有游船,零零星星上着游客。
       这高高的广场大建筑共四层,里面有巴渝历史文化的展示厅,但没开。从下仰望,气势恢宏,十分壮观。
       有一本书上说,朝天门这里海拔为160米,有点疑惑。长江从这里一路浩浩荡荡狂奔到上海入海,途中跌荡起伏,激流险滩,还经过两岸崖壁高耸的三峡,落差仅160米?
       回到上面,随意走走,发觉夜市不旺,才9点解放碑附近人已不多。
       往嘉陵江那边走着走着,看到一处访古大建筑,灯火辉煌人流不绝,原来这里就是洪崖洞。
       洪崖洞,已有2300年历史,早在公元前318年秦灭巴时这里就是一处军事要塞,其后在悠长岁月中,这里又相继形成江陵炮台、镇江古寺、东川书院、明代城墙等,南宋时还有过洪崖门,现在这里是集小吃、娱乐、文化休闲于一体的老山城人文风俗景观区。
       这是一栋11层大建筑,层层楼阁,矗立于嘉陵江岸。外面有假山和人造瀑布,几数幽幽亮亮的灯光,水声哗哗,很有一份美意。走进大建筑,小吃滩很多,虽然晚饭吃得不少,还是经不住诱惑,小尝了两样。再几层楼走走看看,在小吃的收摊声及娱乐店的高峰热闹声中走了出来。
       重庆,果真是高楼林立,本来就是陡峭岩壁,再以这岩壁为地基,在上面建起几十层高楼,不就更显得高耸突兀了么,望而生畏。刚才在观光电梯里,就有女孩在说腿已发软,不敢朝下看。我也不时心生担心,万一来点地震,这根基发生稍微的小小动摇,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当然,那么多年都过来了,证明没事,我这外来者有点杞人忧天了。
       一路还看到好些重庆特有的建筑格式,都是占地面积不大,笔直拔起十来层,显得细细瘦瘦。由于山城高低落差大,坡度也陡,这些楼的底下一层两层甚至三层四层,都是或在路基之下,或被四面高楼遮挡着,幽暗阴晦终日见不到阳光,住在里面那就太憋屈难受了,要是打开窗伸头向上仰望,心理感觉会很压抑吧。
       坐出租车去江北转转,时间已过晚,又再坐回来。在车里无事,和司机聊了一路。
       重庆出租车起步价是5元3公里,之后每公里1.2元,晚上10点后是1.5元,路远的再一跳就是2.25元1公里了。重庆出租车行业有一点和别地不一样,他们实行标准工作时间制度,每辆车是2+1三司机,每人每天工作8小时。这倒是第一次听到,挺新鲜。具体是:两司机合开一辆车,下午4点半交接班,各开8小时,一周工作5天,休息2天,这2天由第三司机代开。每人每天需交份子钱190元,也就是说每辆车每天要交380元。
       我一边听他说,一边计算着,发觉他们起步价低,工作时间短,这样司机收入也就不会高,可份子钱却挺高,我有点怀疑他们能否挣够生活费。司机回答说,他觉得这样上班制挺好,人么,够吃够用就行,要说赚钱,那钱是赚得完的吗?凡人百姓,不就图个平稳安定,要发财你去干别的呀。
       他问了我上海的出租车情况,我一一告知。他又发话了:人才活几十年,身体健康最重要,干嘛要拿自己的身体去博那几个钱?一天十几小时,眼睛花了脑子也会迟钝,假如我也那样干,现在这个时候就会打哈欠,也没精力和你说这么多话啦。
       我听他说了这么多,打心眼里赞同,我自己不就是这么个生活态度嘛。而且从乘客角度来说,我当然希望司机始终处于精力充沛状态,这样安全系数就高嘛。而在上海,确实经常看到司机打哈欠,一副疲惫困倦样,而且基本都不愿跟你说话,怕浪费精力。
       他说他一月收入大约是1千7百8百的。我根据下午到解放碑车费6元,刚才来江北一转付了24元,稍微一算,发觉他要有这点收入并不是容易事。不过重庆都是大高架、大桥,最下面的地面和最上层的高架路高低相差几十米,直线距离虽不远,但一层一层转上盘下,也就增加了里程,所花时间又不多,这样一来,也许收入还是能保证的吧。
       重庆原就属川地,这一片地域的人心态果然就是平和,所谓知足者常乐也。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