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记者,你这不仅仅是疏忽!  

2012-08-23 13:55:02|  分类: 世象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看《新民晚报》这两天的三条报道。
       一、前天,头版,一篇题目为《上海书展观众突破30万人次》的[本报讯]是这么写的:“今天下午4时,上海展览中心出口处,上海书展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送走最后一位参观者。这位幸运的读者,手中握着刚刚得到的临别赠礼‘2013年上海书展’的邀请函——为期一周的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与众多书迷相约‘明年再见’后圆满闭幕。”
       二、昨天,也是头版,同一记者在题目为《书香四溢的七天,最有腔调的书房》的报道中这么写道:“昨晚6时,上海书展送走最后一批读者,落下帷幕。”
       三、昨天,A21版“2012上海书展特别报道”专版,还是这位记者,和人合写了篇《母女俩连逛三天》的报道,其中写道:“昨晚6时整,一对母女带着5本新书正要离开上海书展,通过序馆大厅时被掌声和数十台闪光灯‘包围’……惊喜地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方世忠手中接过‘上海书展荣誉读者’的铜牌和一封2013年上海书展邀请函,方知自己正是本届上海书展最后离场的读者。”
       昨天的报道显然该是真实准确的,根据此报道,本届上海书展是前天下午六时最终结束的。晚报的截稿时间一般为中午(下午四点有的地方已可看到报纸),由此,记者的前天那篇书展闭幕报道是在书展还未最后结束就写了并刊发了的,以至把最后一位参观者离场时间错写成了四点,又想当然地描述报道了尚未发生、自己也并未亲眼所见的事情经过。我第一遍看此文时不免犹疑一下,以为自己粗心,又连看两遍,是一字一字逐字看过去的,没错,报道用的都是既定的肯定的词语,就是没那个必需的“将”字,把一个未发生的事当成了已发生的事来报道了。
       可叹!堂堂局级大报,如此白纸黑字,明明白白的造假。这就不仅仅是一时疏忽,而是记者操守、职业道德的问题了。另外,除了写稿的记者,那些个编辑、编审、总编,一层又一层,难道都没发现问题?他们可都是受过专业教育训练,天天和汉字打交道的新闻专职人员哦!
       还有,前天这篇报道,就我上面抄录的这一段而言,语病多多,难以卒读。
       因为家里订有《新民晚报》,每天看,时常会发现问题,错字漏字白字不少。不严重的也就不说它了,比较严重的问题已发现多次,也写过几篇小文。可惜,亦无奈,他们一直没长进啊!
(2012.8.23.)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