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09年书展购书心得  

2012-08-21 13:33:09|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的上海书展已结束,和往年一样,我依旧没赶早,是在倒数第二天去的,花了半天时间在书海里左观右顾徜徉了一番。
       虽然早已给自己暗暗下过规矩,少买书,只买工具书,平时也确实已很少买书了,但真去了,两眼还是禁不住被那一本本吊人胃口的书名勾引去,脚也就跟着挪移过去,两手由不得自己地去将书翻开,看看目录,看看内容,再看看出版社出版时间,最后看看价格。有时马上就决定了:买!有时也会犹豫一番:这样的书看过一遍还值得保留吗?倘若尚还有多翻几遍的价值,那就买吧,否则,只能忍痛割爱。家里书已经够多了嘛。
       都知道,自己买来的书往往不急于看,每天看的都是借来的,因为那是要还的,得抓紧时间先看。以至我以前买的书中竟然还有从未看过的。正是由此,我才给自己暗暗定下了那规矩。
       去书展,就是冲书去的,看看有什么新书,了解一下大概现况行情,再买上几本自己喜欢的书快意而回。我从来不关心书展上的各种活动,也从来不喜欢签售什么的,所以进了门就只顾看书,一路顺道而去,不愿落下一个角落,统统要去扫过一眼。
       今年的书展,外地参展单位像是少了,书的总体性种类也像少了些。前几年我买的最多的是工具书,一部两三百元的大工具书在书展上往往只需三折四折的价,这是最合算的,可今年这类工具书也少了。小人书倒是大出风头,占据了完整一方场地,都是历史名作连环画,一大套一大套的再版丛书,桌子上架子上都堆满了。还放了几排矮长凳,让孩子们可坐下看书。写上海的书看到不少,在几个出版社里都占有一席之地,形成了各自的系列,但我一本都没去翻,多了就滥了。看到了好几本范曾的书,有点意外,很多年前曾看过他的好多历史人物画,那些人物活灵活现,精彩无比,印象深刻,尤其那钟馗,怎么也忘不去,后来在日本的一个小地方游走时也曾看到有他的画作展示馆。他今年初上过央视节目,去年上了我国慈善家排行榜和年度十大慈善家榜。曾经的那一页,算是翻过去了。
       新书自当不少,旧书老书更多,许多书去年看到过,前年也看到过,似乎年年都见到。假如是经典名作或畅销书工具书,那自是应该的,但很多都是普通杂书,却每年都和盘端来。还有一堆一堆的打折书,刚出两年,都是崭新的,打成三折卖,更有的也不论折了,就5元一本。可能这些书实在销不动,积压太多了吧。
       就这么虽然草草但却是细致地转过一圈,尽管想买的大部头书没买着,还是付出了170元,比往年略少。买的主要是三方面的书,音乐、日本、地图,另外加上几本打三折的书。书是实在重,一路拎回来,直拎得两手手指发软。
       回到家,看看去年书展上买的书,一想,一年又过去了。可不,一年不就是这么快嘛!
       人生太快,几本书一翻,这一年,这一生,就这么一页页被翻过去了。
       所购图书列于下,正好十本,总价170元。
       《苏东坡游传》,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红楼梦的两个世界》,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痛别鲁迅》,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上海生活1937-1941》,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日本通史》(大国通史),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中日音乐文化比较研究》,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请君试唱前朝曲-〈碎金词谱〉选译》,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人文江南关键词》,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江南文化的诗性阐释》,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东京旅游图》,中国地图出版社。
(2009.8.23.)
  评论这张
 
阅读(413)|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