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06、07年的书展  

2012-08-19 13:24:50|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海书展一逛》
       被冠以上海文化名片的上海书展喧闹了一周结束了。人自然是多,都是放暑假的学生,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全凑一起了,他们又是赶时髦追流行的主力军,也就轰抬造就了《品三国》销售13000册的佳绩,其中有些并不是为了看,而只是为了得个签名看一下报上直吹乎的大名人才买的书。人气、销量都有了,这样的场面这样的结果,自然皆大欢喜。不过报上吹嘘罗列了的港澳台馆,却只是个空房间,一本书都没看到,而说是来打擂台的浙江馆和江苏馆,里面并不是该省出版书的展示,而是全国各地的书,像是一家书店承包的模样。记者们所说的多是夸张的。
       看到了陈蓉的新书《“蓉”颜》,稍稍吓了一跳,因为先跳入我眼的是封面上一女郎照片,一下让人想到三十年代旧上海的月份牌上那些搔首弄姿女郎们,直至第二眼看了书名看了作者名,才知这是我曾经赏识多年的陈蓉。原来的她是上海电视里最纯真可亲的女主持,人聪明反应又敏捷,也没一点负面新闻,就像是街坊里邻家女孩,清水出芙蓉。自从主持《天才与美女》起,风格突变,声音表情语言服饰都推陈出了新,后来又主持《舞林大会》说了让人不耻的话,及至推出三女审一男的节目,完全变了个人,我是再也不看她的节目了。
       果然环境造人,什么都会改变,什么也都容易改变。多年前去日本的那么多女孩,名校毕业的矜持淑女一开始还都坚守着,后来也就去酒吧陪酒了,都经不住诱惑的,哪怕只是一时的。
(2006.8.12.)

《今年的书展》
       今天是今年上海书展最后一天,犹豫了一下,没去。
       这几年的书展我每年都去的,转上半天,扔下二百余元,拎些厚重的书回来。今年本也想好要去的,可看这几天报道,都是一场场的签售会,除了几个作家学者还算是相关者、份内事,那些个歌手演员娱乐业人物也竞相涌来,更还有拉来超女好男助阵的,显摆了人气、鼓噪着声势,把个书展弄得像个杂七杂八大集市,尖叫声有之,举着印了照片的大牌子奔来拥去抢位置赶场子的有之,这是干什么呀!
       书是文静之物,书展是儒雅之地,它需要相配的幽静环境,需要相称的平和心态。如此喧哗声里,还会有甘于寂寞的那类书么?这般嘈杂声中,还能被经典辞句所感动么?一切都走样了,什么都变味了,书展也成了个搞轰动、赚眼球、推经济、赶时髦的工具。
       那么大个书展,五花八门杂陈于一处,每年去那里,都不知在哪里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书。再有那么多的人,挡了你身遮了你视线,你要从人缝里才能瞄到桌上的书,要从人头上去张望架上的书,然后再一本本将书名扫描过去,多费力啊。
       前些时一个朋友说,他从此再也不买书了,够了。我不然。虽然身边的书也够看一辈子了,但若有中意的好书,还是想买了来放在身边,即便不看心里也觉着踏实、安心,那是份心结呵。
       领导们也都去参观了书展,这般繁荣场面自然显示了精神文明好气象。
       但愿,明年的书展我会去。
(2007.8.21.)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