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福岛国际交流夏令营追记(四)  

2012-07-20 09:13:26|  分类: 东瀛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天,雨、台风。
       早饭后忽然下起了雨,越下越大,原定活动改变,只能在室内做竹子之类的小玩艺儿。
       中午吃了弁当,然后举行闭营式,很庄重的仪式。闭营式上又发了几个奖,壁报奖、绘画奖、俳句奖、文部省(夏令营的文部省)奖等等,这些奖都没我班的份了。最后一个项目,是大家排着队依次走,和每一个人握手道别,很正式很煽情,也很折磨人,我与那么多似熟非熟的男男女女握手时,四目相对,一声轻轻的“谢谢”、“再见”,心里酸酸的,鼻子也酸酸的。我本是重情之人,最怕经历这样场面,实在难以承受这种欢乐后的离别,那是何等的苦情之残忍呵,亏他们想得出这么个仪式,这不是逼人滴泪嘛,有好些个女孩就在那抽泣了。受她们影响,我眼框也有点湿。
       是的,我心里无可否认地被感动着了,高兴、怅然、难过、感激,全都悲喜交集混杂着凑一块儿了。
       按日程表,接下来是我们东京来的几人分头去当地农民家寄宿三天,照我们讲法也就是下乡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是由当地农民自己提出申请,再由夏令营组办者一一分配安排。
       本县的参加者陆续散去了,自卫队的人来拆帐篷,我们三个分在磐城市的是最后走,顶着倾盆大雨坐上车离开了这块住了两晚的野营地。
       车子开到了沿海公路上,第一次看见了太平洋,却正好撞上17号台风光临肆虐,狂涛汹涌,巨浪拍岸。不过组织者还是在雨停的间隙停了车,让我们下车匆匆拍了张照。
       约三小时后到了约定地点,接我们的三户人家已开了车在那儿等着了。来接我的是宪一和光子兄妹俩,开着一辆挺新的白色车。因下着大雨,仅简单的几句相互介绍交代后,我们三人即被各家的车载着分头走了。
       宪一家是真正的山里人家,这一带山中总共只住了九户人家,而且还分开着互相都看不见,这样的感觉我以前在国内还没体验过呢。
       雨大极了,尽管雨刷一个劲猛刷,车窗前还是一片雨雾茫茫看不分明。
       车子转上山道5分钟后,很是不巧,因雨太大路面被冲坏,一不留神,后轮卡在了凹裂的地缝里,怎么弄也动弹不了,只能下车步行。我们三人冒着大雨大概走了20分钟,总算到了家。
       宪一叫了他父亲,又开出一辆车去,才把卡着的车拖了回来。我没去,光子把我带到二楼房间,告知诸事,又叫我先洗了澡,然后等他们回来一起吃饭。
       宪一全家很热情地招待了我,待我极好,他们是日本最普通的山区农民呵。晚上稍微聊了会,因大家都累了,也就早早睡了,比前两天早多啦。
       第四天,晴。
       台风一过,来了个大晴天。
       宪一一家共五人,父母亲、祖母、他们兄妹俩,从祖父开始他们家已在这里住了一世代了。祖父是几年前去世的,他有7个孩子,老大是女的,宪一父亲是老二,现在除宪一父亲外,几个兄弟姐妹都已住到别处去了。宪一兄妹和父亲在外都有工作,母亲和祖母在家照料屋前几块地里的稻子和蔬菜,收获的米留下一半就够吃了。他家还养了7头牛,四大三小,父亲是养牛能手,墙上贴满了奖状,都是养牛优秀奖、卖最高价奖等等。他家有三辆车。
       早上,我跟着他们一起把山上冲下来积留在路上的泥土铲掉,又去把昨天卡住车轮的那段山路平整了一下,一会就干完了,然后兄妹俩带上我驾车出去玩,一玩就是一整天。
       先来到了水石山,这里有福岛县县立自然公园夏井川溪谷,我们看了真言宗智山派的常福寺,这是一处空空静静的山中好地方,寺前石幢灯座上写着两个汉字:奉献。
       接着看了化石馆,门票620日元。没想到这么一个山区小地方竟然有这么一个内容详实而丰富的化石专业科学博物馆,不由让我小小吃惊了一下,磐城只是县下面的市,只等于我们的镇,而那时我国连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也少有这类专业博物馆的啊。展览内容也真棒,有巨大的恐龙化石,那是我国四川出土的,还有碳、各类古生物、各种矿山的分布介绍,更还有世界各地煤矿所产煤的标本,以及和本地煤的比较。展览馆里设备好极了,那时就已有电视影像介绍了。馆内还有木材种类馆、树木馆、海洋贝壳馆等,在科学馆里还有现场实验设备,可当场做一些学校实验室没法做的实验项目。科学普及算是做得相当好了。
       又来到了盐屋岬,这里面向太平洋矗立着一座高高的小名浜灯塔,完全是新式建筑风格,很高很漂亮,也是一个景点吧。我站在那里,面对辽广无边浩渺一片的太平洋,既自感了渺小,一时又有点不可思议的感觉:这已不是东海南海的海啦,这是太平洋的洋啦!当时天气已是阳光灿烂,天空碧蓝,太平洋也风平浪静了,和昨天完全是相反景貌了。
       在一家西餐厅里吃了饭,然后我们的车子沿着太平洋海岸行驶,一路又看到了些海滩,还有游泳场。昨天是台风大雨,什么也看不清,现在则将常态下的太平洋饱览了个够。真正的一望无际呵,一时浮想联翩,也就又想到了远在大洋彼岸美国土地上的两个好朋友,一个他,一个她。
       之后宪一把车子开到他大姐家,哦,他还有两个姐姐,他是唯一的男孩。在日本农村,男孩女孩的区别也是很大的,女孩是要嫁出去的,男孩则是留家的,尤其男孩中的老大,那是义不容辞必须留家承继家业和传续香火的。
       一路上都是他们付的钱,门票和吃饭什么的,我曾要付,被他们拦住了。
       晚上跟着宪一和光子去公民馆(九户人家的公民馆)看他们9个年轻人排练节目,因为要参加当地一个什么祭的节庆活动,提前凑一起准备一下。排练就一管小笛一面小鼓,一个人唱,7男2女也就是如今这山区里的全部年轻人了。他们很认真,民谣也唱得不错,不由让我想到我国农村里的年轻人如今还有几个会唱民歌?
       我坐在旁边一声不响,只是听只是看,也顺便将音乐录下了一段。那天有一人迟到了,另一人对他猛一顿批评,而且是无止境地一直说他,那迟到者则一味认错,没找理由为自己辩解一句。这也让我暗暗吃惊,对与错这么的严格分明?那人涵养这么好?怎么没吵起来呢?他还真受得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