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福岛国际交流夏令营追记(三)  

2012-07-19 08:24:50|  分类: 东瀛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点,场地上几堆篝火被点燃,这里到底靠北了些,尽管还是八月份,夜幕降临后已略略感觉了些凉意,依靠了四周的篝火,这才驱除了阴凉气。
       每班一块大铁板,大家围着取暖,等铁板烧热了,把牛肉放上去,滋滋滋发响,香气也即刻四处飘散开来。
       先由主持人请各国人用各自语言说“干杯”,一个个轮过去,竟也有十几种语言了,然后大家举起手中酒杯,在齐声高喊“干杯”声中,晚会开始了。
       大鼓敲起,又加上几声铃镲声,渐渐地,鼓点由缓趋急,突然收住,主持颁奖的“赤牛魔王”登场了,呵呵,始终围绕着“牛”这一主题。“赤牛魔王”穿的是类似《西游记》里牛魔王穿的那样服装,头上顶一个高高的两边插了两根大弯角的牛头之冠,手上执一根叫不出名堂的兵器,说话声调也用得是舞台上戏剧化人物那样的拿腔拿调。他以雄浑的“牛”声先说了白天游戏比赛情况,称赞了比赛中的几件事,接着宣布获奖者及一一颁奖。先报了后几名获奖者,最后报到:第一名优秀奖,五班!我们顿时齐声欢呼。但班长还是很沉稳,他两天里好象一直就没放开心怀大笑过,深沉有余,还不如我兴致高呢。那颁奖词很有意思,说到我们的成绩只是今天的偶然,希望继续努力云云,引得我班几个日本女孩哈哈大笑。前面那些对其他获奖者的评语也都诙谐有趣,在庄严洪亮的语调中显出了幽默滑稽。
       接着响起了奥运会的颁奖音乐,哈哈,真没想到用这么庄重的音乐,情绪顿时被感染上些不一般,精神也像似被升华向崇高。我们班全体排成一排在班长带领下上去领奖,当班长接过奖状奖品,我们齐齐地一声欢呼,这是发自内心的呵。在如此铿镪神圣的铜管乐声中,原本毫不起眼的这么一个小小游戏活动第一名奖,却也让我体验了胜利者的荣耀,领奖时的庄严,这一刻的感觉真是极好。那音乐衬托实在太棒了,远比我以前曾几次上台领受更正式更重要奖项都来得震人心魂,激荡情怀,感动人啊!不过野外就几堆篝火几盏灯,我们的兴奋表情是看不到多少的。
       我班簇拥着“赤牛魔王”合影,我也拉他单独照了相,现在看看这些照片十分的有趣味。
       夜凉如水,已有点秋意,穿短袖开始感觉了凉丝丝,我们忙回到热烘烘的铁板旁,边说笑边吃喝,又吃西瓜又拍照。可还没来得及多吃几口,大音箱里猛地传出几下能把人心击打得蹦跳出来的强烈鼓点,急风暴雨式的迪斯科音乐旋风般在整个旷野场地上席卷而过,振荡着人的耳膜。这个野外音响确实棒,音质也极好,现在听我当时用随身小录音机录下的实况我依然很感惊叹,保真度真高啊。
       大家欢叫着一跃而起,走到中间空地上跳了起来,我也跟着一起跳,毫无顾忌地半疯半狂。已有不少啤酒和清酒入肚,我是容易上脸的,脸上已明显红红的了。
       出国前那两年国内正是舞会成风跳舞大普及时,我也常跳,但每逢迪斯科从不上场,自以为那是小年轻跳的,不好意思去显丑了。但这一刻人在异国他乡,又是这么一个欢闹的篝火晚会,也就不存在什么拘束不好意思了,这里没熟人,谁都是一个自由的人,你想说什么你想做什么都随你,所以也就瞎跳了,融入了现场气氛,尽情消受吧!
       人在无拘无束状态下,周围气氛又热烈,又只有几盏灯几堆篝火,那是很容易引发兴奋的,并且那音乐又实在太棒了,既有激情四射的强烈节奏,又有旋律悠扬的电声乐器美妙音声,大音箱的音色也绝对的好,高音低音层次分明,清晰入耳,又融成一体共鸣四方。这段音乐从头至尾半个多小时完完整整一气呵成,没有停顿,大家兴奋地尖叫着,鼓掌欢笑着。
       和那个清秀的台湾女孩边跳边说话,她说话缓慢柔和,离女强人很远,听她说话跟她聊,在听觉上及心理上都是一种别样的愉悦享受。
       接下来是各班表演节目,我们五班是第一个,表演了四种动物,鸟、熊猫、鸡、牛,也沾上了牛的边。其他班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没变出什么新花样。
       我班几人到此时已相互熟悉了,加上又得了第一名奖,几个女孩兴奋度也就比别的班高,坐在那里一起唱起了《干杯》,我们男的也跟了唱。说话中还提到了牛魔王,提到了《西游记》,两个男的都知道《西游记》,就像日本男人绝大多数都知道《三国演义》一样,但几个女孩就不怎么知道了。
       各班表演完了,一个女的穿着日本和服边迈舞步边唱起了福岛县当地民谣,伴奏就一小鼓和一铃一镲,还有一管笛,大家围上去,跟着一、二、三、四地学跳。然后大音箱里又来了段音乐,这音乐比先前的要柔和了些,激情也收敛了些。
       忽然,悠缓的军号声响起,是一个人站在那儿吹,吹的是熄灯号,预告了晚会的结束。正欢乐着的人们一下子都停顿下来,互相看看,垂下眼松弛了神经,一言不发。我也突地感觉到一种怅然无比的失落,伤感心绪油然而生,狂欢已成过去,开心时刻就要结束,夏令营也要结束了。漫漫惆怅中,内心里还是觉着快乐的,因为学生时代曾经很无趣,没得到本该得到的快乐,却被无聊的口号弄得大脑只剩了一根筋,不知天下还可以有纯粹的娱乐,学生还该有说教以外的绝对的快乐。好在那一切都过去了,好在我走出国门亲身感受到了那样的纯粹娱乐绝对快乐,和年轻人在一起重新体验了这一切,失去的算是得到了补偿,人生么,又能有几多回自我满意的快乐?我自以为,我的学生时代是一半金色一半灰色,而我的青壮年时代是一片金黄色。
       军号声停止了,场地上本不多的灯一盏一盏依次熄灭,几位组办方人员走过来和我们一一握手,嘴里说着“谢谢!”再好的宴席也终要散的啊。突然,一阵迪斯科音乐又卷土重来,刚刚惆怅无尽的人们又像被打了一针兴奋剂,大叫一声又跳了起来,可惜这只是回光返照的尾声,仅三几分钟,音乐声渐渐轻下去,轻下去,直到彻底无声。大家也像是转换过了心情,能坦然面对现实了,各自三三两两说着话分散离去。
       回到上面室内,我们几人又凑一起喝酒聊天,又玩游戏,一直都不想睡,就这么两天,这是最后一晚了嘛。我直到2点半才去睡,因早晨6点要起来烧粥,否则还真不想睡。
注:(二)有两篇,先发的下面一篇是完整的,上面一篇只有一半。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