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端午节·粽子  

2012-06-23 11:36:19|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喜欢甜食,尤其软软糯糯的,如汤圆、糕团、八宝饭之类,粽子自然也是。小时候的粽子多是赤豆粽、红枣粽、白米粽、小米粽,都是蘸糖吃的。记得我家那时曾有像是专门为吃粽子准备的餐具,几个景泰蓝铜叉和几个中间被隔成两半的景泰蓝铜小盘,吃粽子正好用着它们。
       那时候粽子自然都是家家自己包,小弄堂里那几天是热热闹闹的只见了粽叶,有新买的碧绿的,也有去年用过的有点变黄的,先放锅里煮一下,再拿个大盆浸水里,然后一张一张擦洗一遍。糯米么先洗净,放点水,直到一粒粒都泡得白白胖胖了,可爱几分。赤豆也要浸的,然后和糯米放一起调和均匀,这时就可开始包了。我那时小,只有看的份,都是奶奶或母亲包的。大的粽叶只拿一片,小的则拿两片三片,两手握住粽叶向内一折,形成一个底为尖角的漏斗型,再一手捏住,另一手用小勺舀糯米放进“漏斗”,直到满满的,捋去外边米,把粽叶折弯覆盖上,手掌拍几下,紧紧实实了,按住,然后取一根细麻绳一头咬嘴里,一手将粽子这边那边的缠绕上三圈,收紧,打个结。这样,一个结实饱满的粽子就完成了。
       包完了,放最大锅里煮,一会满屋子就弥漫了粽叶香气。那几天小弄堂里这样的香气是不绝于鼻的。有时侯,哪家包了新花样粽子,会每家送上几个,算是给邻里小孩尝个新鲜。肉粽那时较少,肉要去皮,切成块状,膘要多瘦肉宜少,浸于红酱油中,包时塞于粽子中央,用糯米将其围裹住,这样的粽子才好吃。煮熟后膘油被膨胀开的糯米吸收,两相互补,相滋相润,那味儿,又何止是一加一等于二?满口喷香呵!
       由于那时糯米是限额供应,所以很多时候是用粳米代替糯米,也偶尔有用籼米的,这样味道口感自然要稍减些了。粽子的形状么,基本都是四角形,有正四角的、尖角的、枕头形的,也包过六角形等其他形状的,也就是先包两个小三角的再对接成一体,那只是好玩而已。
       这些年五月六月常常出行远游,端午节大多是在外旅途中度过的,也就一路见识了各地人们过节包粽子吃粽子一整个流程。碰上了合适的有新鲜感的,我也会买了吃,每次旅行都会有两次三次,也算吃过了不少地方的各式各样的综子。09年端午节那几天我正游到湘渝交界地域,在龚滩、彭水尽见了居民家里自包的瘦小的尖角粽,一元两个,可见其小。那次端午节的前两天是住在湘西边城(茶峒)清水江边的农家客栈,主人早晨包了很多粽子,说午饭请我吃粽子,只因看过了令人失望的边城,不想多耽搁,我谢绝了,急急走了。去年的端午节是在镇远,一元一个买了当地绿色的也是那样的瘦小尖角粽,说是绿豆面做的,尝了个鲜,在雨中边吃边看赛龙舟。
       不过,粽子太过粘稠,若没有肥皂可洗手,我是绝对不会买了吃的,除非卖者可以帮我剥开免于我两手粘乎着难受。所以在外旅途中我时常自我克制着粽子的诱惑。
       如今,食文化被不断发扬光大,粽子的种类已很多,有些也确实好吃,如蛋黄肉粽、栗子肉粽、莲蓉粽、豆沙粽、蜜饯粽,等等。同时,食文化也不断被异化,粽子也未能幸免。几百元千多元的高价粽子层出不穷,纷纷面世,真不知屈原在汨罗水下会作如何反应?或许他会拒绝这样的高价纪念,或许他会怒斥假藉他的名字而作行贿受贿之实,或许他会认为对他这样的祭祀是对他人格的侮辱,是一份羞耻,倘若他能活转来,保不准会再度投江。
       我前年五月到了湖南汨罗,拜访了屈子祠,去年六月到了湖北秭归和归州,拜谒了归州原屈原墓址和秭归新屈原墓,也拜访了归州原屈原祠和秭归新屈原祠,墓弃祠迁,一番感叹!
       端午节,随想随写下这些。
(2012.6.23.壬辰端午)
  评论这张
 
阅读(382)| 评论(9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