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起跑线上输了又何妨  

2012-04-11 14:47:23|  分类: 世象杂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似乎已成了时下家长们的口头禅,也成了他们为孩子做任何事情的动力和理由。
       突然想起了刘翔,他是国人皆知、学生们也都知道的体育明星、110米栏世界冠军,老师们定会无数次向自己的学生提到他,教导激励学生以他为榜样,家长们也同样会如此。但有一点他们可能都忽略了,即,刘翔恰好不是赢在起跑线上的世界冠军。他起跑并不占优,每次总是到了后半程及至临到终点时才超越对手,并最终第一个撞线。
       110米栏比赛,起跑只是其中一个环节,那零点几秒的起跑反应只是13秒的百分之一、二,比赛是比谁先到达110米外的终点,而并非起跑时谁占先,所以,大可不必把起跑线上一瞬间的输赢看得如同决定了全程胜负那般的重要。13秒中,你有的是机会,你更应该去秒秒争先、秒秒拼博。如此,那反应最敏捷、率先冲出起跑线者不是照样被刘翔甩到了后头。
       人生就如这110米栏,百年之中,你若能日日努力、年年奋进,就像龟兔赛跑中那持之以恒的龟,日积月累之下,还怕没有所成?
       学一学刘翔,起跑线上输了又何妨?但愿家长们也能明白这一点,多给孩子一些良好的心理启迪教育。(写于2007.9.4.刊载于上海某报)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