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画眉鸟又叫了  

2012-03-20 13:28:29|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早,从长梦中醒来,天还没亮,看钟,5点25。梦是被打断了,没法再续,有点懊恼,却听得窗外有轻轻鸟叫声,悠啭婉尔,悦耳动听,且随着天色渐亮,叫声也渐响,清新嘹亮了。呵呵,画眉鸟又来叫唤春天了!想起前年此时曾写过相关博文,搬来于此,不重复写了。(2012.3.20.)
       《入春了》
       一早,天微蒙蒙还未亮起,几声清脆的鸟鸣传入耳来,也不知是否就是这鸟儿把我从梦中唤醒?
       这几天,只要不下雨,每天这个时候总能听到这般的鸟儿欢欢叫声,高低旋回,抑扬顿挫,圆润委婉得美妙无比。曾许多次听过唢呐曲《百鸟朝凤》,也听过笛子曲《荫中鸟》,那都是人靠了乐器来模仿鸟鸣声,又哪能跟此刻如此亲切动人的真实鸟鸣相比?该响亮时清丽悦悦,该温柔时婉转欣欣,万般宁静中,好一份的悠悠自在,唱着它自己抒情的歌。
       连续十几分钟近半小时,旋律好像并没多少重复,完全就是随心所欲随兴即时发挥,宛如一首轻盈巧巧、喜从心生的莫扎特小曲,听在耳里,眼前即浮现出一幅春鸟鸣晨的清新写意图画。
       听多了,发现那歌唱声总是孤独的单旋律,美虽美,略感了些美中不足。也许它正预报着春天,歌唱着春天?亦或正春情勃发,呼唤着情侣,呼唤着爱情?是呵,如此美美动听、脉脉含情,除了爱,焉有其他?那天我曾起床往窗外看,无奈角度不够,没能发现那鸟儿在何处,也不知那是何样鸟儿。
       六点,准时听广播,听得了宣布:入春了!
       天天听气温报告,都以为此回入春脚步又将功亏一篑,却偏偏忘了老话:人算不如天算。
       这不,尽管昨天最低是8.2度,最高也仅10.7度,怎么看似乎都达不到平均10度,可没想“高温”时间长,“低温”时间短,故而一算日平均值,9.975,再按四舍五入原则,上攀成10度,这样,也就勉勉强强恰好符合了连续五天日均气温10度以上的气象意义上的入春标准。由此,上海已于19日正式入春了。可谓侥幸也,否则这长冬至少还要再延长一个星期。
       入春了,脸色顿然间随之明朗,眼神也多了些自信。虽然今天又是冷雨敲窗,接下来几天还将寒意侵肤,但内心里那份感觉已明显大不同。心情不同,看出去的景色自当也不一样,多了些无名的欢快和不消解说的喜悦,哪怕那畏冷的花儿尚还瑟缩着不敢绽开,哪怕那雨雾沙尘不时还会来遮蔽一下明朗的天空,终归心里已有底气,前景已可预期,春花烂漫那一番美景,定会在稍稍的等待后渐次亮相,一景又一景地展现于我们眼前。
       接下来的三月尾声,还有整个的四月,再联上一些些的五月,都将是千金难买的美好时光了,尤其是,今年的上海。(2010.3.24.)

  评论这张
 
阅读(614)|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