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渡边淳一的话  

2012-02-11 12:18:48|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些时,写下了很多爱情的和情爱的小说的渡边淳一来上海,媒体采访了他,他有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他说:“我常常想,有死才会有爱,正因为等待每一个生命的终点都是死亡,所以在有生之年,人们才会把身体里所有的能量都用来疯狂地爱一次。”
       翻开中外厚厚历史,确实的,人类自诞生起,男女间的情爱、爱情就是社会向前发展的基本元素之一,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原动力中的重要因素。
       人是幸福的,能超越身体感官本能,在看不见的心理感觉中、在无法说得很清楚的意识层面里去体验爱情的美,感受情爱带来的愉悦和快乐,这是作为高等动物独有的。人有思想,除了感官刺激外还有理性思维的刺激,更还有高于身体本能享受的精神意识的享受。
       人又是不幸的,尽管知道爱情的美丽,情爱的快乐,却终究不能延长自己的青春、延长自己的生命。生命必然要消失,青春必定会溜走,美丽亦不常在,快乐亦不能永远,对于一个人来说,终有一天会什么都消失、什么都不能够。人,还是可悲的。
       渡边淳一看明白了人的这一既幸福却也可悲的生命必然过程,所以让他笔下的男男女女们都爱得那么勇敢、那么狂热、那么执着、那么真实,他让他们尽可能去享受爱情的全部快意,那是身为一个人理所当然应该享受的。而同时,他又让他笔下的男女们都爱得那么艰难、那么变态、那么困惑、那么苦涩,那是他也想让每个人都明白,人必然要面对人生现实事。由此,更显示了爱的难能之珍贵和幸福时刻的伟大。
       渡边淳一说,日本人普遍的审美意识认为,美的东西就像樱花那样短暂,稍纵即逝,美,就在樱花盛开后,一阵风吹来它凋零的那一瞬间。
       花如此,人也如此。渡边淳一承认,我也承认。(2008.10.4.)
  评论这张
 
阅读(510)|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