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窗下最后一头蟋蟀  

2011-10-19 09:47:19|  分类: 世象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降温了。秋风瑟瑟,秋雨潇潇,短袖不行了,衬衣也挡不住了,江南不容置疑地入秋了。
       入夜,窗下传来低沉抖嗦的蟋蟀鸣叫声,“瞿…瞿…瞿…”,有气无力的,哀哀无助的。我知道,这是它们最后的时刻了。随着秋意渐浓,只有单薄羽翼的小小的它们熬不过了,这几声哀鸣或许就是它们留存于这世上最后的绝唱了。心一软,不免为这些小小的生灵叹息一声,几许戚戚。
       前晚还听得有两头蟋蟀的哀鸣,昨晚只剩了一头,且声音更加低沉,更加迟钝,仿佛它是在用生命的最后一点气力向同伴告别,向花花草草精彩无比的世间告别:“我走了,明年我的儿子还是条好汉!”
       想想两三个月前,路旁窗下那草丛里的一声声鸣叫是多么的激昂宏亮,雄纠纠气昂昂,就像是一个个英姿勃发、勇武俊朗的棒小伙,向了世界宣告:我来了!那是它们生命中最得意的日子,是它们显耀舞台笑傲战场的辉煌时光。
       可惜,好时光不长,更何况它们,生命实在太短促,上天仅给了它们一个夏季的时间。
       从小不点长成英武战士,刚显示了潇洒帅气,刚跃马横刀展露出大将风采,天气已稍稍透了凉意。斗志马上消萎,神态马上转变,鸣叫声不再威风凛凛,变作了柔声细气、婉约无比。那是在呼唤着姐姐妹妹们,动物么,天生的习性,为了传宗接代,为了本族本类的千秋大业,那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最大的大事。然后,交媾了,产卵了,大功告成,崇高伟大的任务了却了,生命也就无多大意义,它只是在低吟浅唱消磨时日,只要气温不降,尚可自由自在多悠闲一段光阴。但秋天终会来,凉风一吹,宣告末日到了。可怜的小虫,那就让它们最后哭唱一晚吧。
       昨晚,或许它在回顾自己的一生,在为自己骄傲呢。生命虽短,但它都经历了,为自己的荣誉拼杀过了,为自己的幸福勇敢过了,体验过了生命的意义,展示过了生命的价值,对得起自己了,也对得起自己的群体同类了。没有辱没先祖,没有败坏名节,高傲的骑士精神依然一脉相承,坦荡的君子遗风仍旧世代沿袭。小小的小虫,生命亦伟大呵!
       今晚,窗下很静,出奇的静,我倾耳细听,还是没听到已听熟了几个月的亲切鸣叫声。它也去了,今年最后的一头蟋蟀。我坚信它就该是位五星上将,叱咤风云一生,送走了一个个弟兄们,坚守到最后,为了头顶的荣耀,为了毕生奋斗过的一切。
       我,忽然心怀释然,因为了一个完美的终结。
       也会有些斗蟋蟀的顽主儿,将蟋蟀养在暖房里,以延长它们的寿命,供自己娱乐享受。那些蟋蟀算是幸耶?亦或不幸耶?(2008.10.26)
  评论这张
 
阅读(379)|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