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旅途偶得(11)馄饨·云吞·抄手·扁食  

2011-10-18 10:05:35|  分类: 旅行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07年到成都,在文殊院小吃街上,由朋友引荐着吃了成都名小吃龙抄手,4元一碗,5个。人家都放红红的辣,整碗的红彤彤汤色,我当然不敢放,清汤淡色。舀起来一看,这不就是上海的馄饨吗?只是比馄饨要大一些,这么个浅碗里只有5个。放进嘴里,味儿也鲜鲜的,与吃惯了的馄饨略有不同,馅的成分不同,汤料也不同。抄手的皮是手工擀制,比饺子皮薄,跟馄饨皮一样,薄且大,细白好面粉,吃在嘴里滑滑的。后来几年里几度进出成都,我又在春熙街和其他地方吃过两次抄手。
       08年到佛山,也是由朋友引荐,吃了名小吃云吞。云吞不像抄手,其大名是早已知晓的,也知道它其实就是馄饨,只是粤语发音问题,馄饨演变成了云吞。佛山这云吞皮很薄,胜过了上海小馄饨,馅多饱满,透过皮露出了诱人馅色,而边角多余皮很少。广东食物么,多数是小而精细的。
       09年到厦门,在厦大旁一家小店里吃了扁食,也就是上海的小馄饨一般,但皮很小,仅包住肉元馅,再没多少外延物。2.5元一小碗,15个,可见其的小巧。
       馄饨自不用说了,身在上海,从小看惯了吃惯了的。据说馄饨源自北方,后来形成两分杈,北方发展成了水饺,南方发展成了馄饨。我在全国转来转去,馄饨见得已不多,没有哪里自称那是当地小吃、名吃的,唯有上海,到处有馄饨,馄饨已在上海民间扎下了根,该当是上海小吃了。
       记得小时候,我常拿了小锅去马路对面的饮食店买小馄饨,有时还要排队等十分钟。家里也是经常自己包的,剁肉剁菜那是干得最多的,包么也是拿手好戏,天生得手巧,包包子包饺子都是一看就会。那时候我家小弄堂里谁家包馄饨了,往往会多包许多,然后每家都端一碗去。所以,这上海馄饨实在是太熟悉了,味儿也熟透了,虽说各家各店会有差异,但终归都是上海人,怎么弄都是上海口味,百变不离其宗,差不多少的。
       上海馄饨,广东云吞,四川抄手,福建扁食,其中云吞尚好理解,就其读音就其字意,一听一看即可明白,抄手和扁食就稍费思量了。现在亲自见过了吃过了,按形状模样,按形式质地,合并一下同类项,它们其实就是同一类东西,只是皮的大小不同、厚薄不同、包法不同、馅不同,仅此而已。真要追究,真要辩理,那上海大馄饨和小馄饨的差异或许还远大于大馄饨与抄手、小馄饨与云吞扁食的差异呢。至于馅和包法,上海馄饨不是也有多样的馅吗?不是也有各样不同的包法吗?
       偶得:天下馄饨、云吞、抄手、扁食,其实都是馄饨;天下人,北方人、南方人、东方人、西方人,他们都是“人”;天下事,千奇百怪,无非大同小异;天下理,千变万化,万变不离其宗,就只一个:社会公理。(2011.10.18.)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