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天气预报及其他  

2011-08-21 09:21:38|  分类: 世象杂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周多关注了些天气预报事,不禁生出些猜想:假如天气是这么预报的呢?
       猜想:某高工该日当班,早晨5点半出门看天,天色微亮,云层一边稀疏一边浓厚。“嗯,跟昨晚预估差不离。”即回屋签字发布:今日最高温度35度。吃早饭时,开始闪电打雷下大雨了。捱到8点半他推门出去,看看正下雷阵雨的暗暗天色,返回屋内,大笔一挥:今日最高温度33度。屋外的阵雨是下一阵歇一阵,时断时续,11点半了还没即可终止的意思,“这温度看来难以回升了。”他再次修改“今日最高温度”,笔下的数字成了30度,并再次签上自己的大名。最终,这天的最高温度仅为29.2度。
       天气,假如可以这么预报,那什么仪器什么卫星图表都用不着了,什么高工,什么首席也没多大意义了。因为,这样的预报谁都做得到,我也可以,这点气象常识、这点预判能力总还有的吧。
       一天是如此,扩展到一周,也同样如此。
       上周发布预报,说本周将出现持续高温,最高可达37到38度。之后几天里每天都发布后五天的最高温度具体预报,其中37度1天,36度4天,35度1天,34度1天。可结果呢,从上周日到昨天周六,7天里没有一天最高温度达到36度,其中只有3天超过35度,1天是32.2度,还有3天则都在30度之下,分别只有29度,29.2度,29.4度。预报和实际,相差实在太大了吧!虽说这几天白日里气象台不断对最高温度“预报”作出及时修改,但那实际已算不上预报了,而是即时实况温度的播报了,有的甚至是马后炮式地结果报告了。广大百姓一个个都早已明白温度上不去了,预报却还在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向下修正着高温度数,真有些滑稽。
       这还只是说的最高温度,其他如雷阵雨的预报,下雨的时间、地区、雨量等,都一概只有一句话:局部地区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这是一句没有把柄可抓的模糊语,显示出说的人心里一点没把握。以其昏昏又怎能使人昭昭?听众们当然只能是云里雾里的稀里糊涂。看来,气象台也要像铁道部一样怨天怨地就是不怨人了,怨雷阵雨没个时间观念,没个组织性纪律性,从不肯预先向气象台通报行动计划,总是随心所欲想下就下了,早晨会下、下午会下、半夜里也会下。唉,天有不测风云嘛。
       罢,天气不说了,天气难测,世间诸多事不同样难测?比如CPI,比如房价,比如股市。
       这个CPI,近几个月每月公布数据后总会有人预言已经见顶,当六月同比涨幅达到6.4%时,几几乎一致都认定这就是顶点。却不料,七月更是达到了6.5%,不仅创下了37个月来的新高,同时也将拐点预言打破。这CPI原本是最易被调控的数据,但随着那几个疑是提前泄露数据的“内鬼”被清理,这下外界似乎已无人能猜准了。
       至于房价,跟CPI一样,“强力”调控政策出了好几个月了,人们也一直在算计着房地产公司资金还能周转多久,房价何时出现拐点。那一个个大专家小专家们不是早已预报过不知多少次了么,可一次次都落了空,至少到目前为止,房价还在涨,拐点还没出现。
       还有那个股市,每年一大帮证券公司以及专业分析人士都会推出年度预测报告,可几年验证下来,没一个说准的,且还差得好远。长期预测不准,中短期也同样,都是根据今天或本周的收盘点位再上下扩展个一定比例,就说是明天或下周的震荡区间。而且他们也跟天气预报“局部地区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一样”,语意始终模棱两可,含糊不清,刚说了“明天可谨慎看高一线”,马上又来一句“但不排除下跌调整的可能”。一共就上涨与下跌两种可能,你两种可能都预测了,那不是等于什么也没预测吗?更有一次,是即时股评,那个股评人眼盯着略略下滑的走势理由充分地说前景不妙,建议大家减仓,可却不料股指转瞬间竟渐渐走高了,他竟也马上改口说上涨趋势未变,建议大家坚决持股,空仓的可以稍微买一点,云云。我当即鄙夷不已,典型一个滑头么,看风使舵,这种人的股评预测又有多少价值?
       世事难料呵!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道系统也出追尾事故了,从没出错过的长征火箭也出故障了。唉,学学僧人吧,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也。(2011.8.21.)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