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隅田川的花火  

2011-07-26 13:06:54|  分类: 东瀛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人管焰火叫花火,花如火,火似花,该当很形象的。
       东京夏日里常举行花火大会,这里那里的几乎每周末都有,我就去隅田川、晴海、丰岛园、板桥看过,还去横滨看过。这其中,最负盛名、人气最旺的当属隅田川的花火。
       隅田川不宽不窄,从北向南几番蜿蜒曲折,轻轻流过浅草,流过东京最早的城区,最后流入东京湾。我有一次曾从河口的东京港码头登船,溯流北上,一览了沿河两岸风情。
       去隅田川看焰火是到东京的一年后,七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那天傍晚时分我早早去了,在那里闲荡蹓跶。那一带正好靠近两国,是相扑集中之地,也就凑了巧近距离看到了几个散步相扑力士,他们穿着单薄和服,叭哒叭哒趿拉着木板鞋,迎面向我走来。那么壮硕的身胚,平时只在电视上见过,当和我擦肩而过那一瞬间,我一下自感了渺小,心内窃窃一笑,聊以自我解嘲。
       隅田川两岸高楼不多,是放焰火好地方,而河面上更是观赏绝佳处,只见了大大小小很多船只川流往来,让人想起“清明上河图”,活脱脱很相象。
       天色渐渐暗下来,人流越聚越多,连接两岸的桥上近乎是摩肩接踵了,大都是年轻人,以及带小孩的三口四口之家。最出彩的是一些年轻女孩子,三三两两地各各穿了素素淡雅鲜鲜丽色和服,再拿宽宽锦带将腰身紧紧收束住,头发或细致绾扎起或随意飘散于肩,手上摇一把彩色小扇,脚下是袜子和高高木屐,就这么迈着细碎小步款款行来,犹如一朵朵流动的花儿,引得我不停地按快门。
       当头顶忽地闪电般亮起,传来轰隆隆爆响声,大家不约而同一声欢呼,齐刷刷仰头看向天空。这时的隅田川,时而晶亮亮堂皇几分,时而暗幽幽婉约些许,灯火点点,红光烁烁,那许多挂了各样灯笼的大小船只或泊于岸边或飘然游弋,有的还传出歌声音乐声,好一幅妙趣横生赏花火情景,乐淘淘民生消夏图,不由得一些些羡慕。
       我独个儿随心所欲四处晃荡,即看焰火又看隅田川夜景,还兼了看船看人,直到焰火放尽,才随人流走向地铁站。后来看新闻说,那天看花火者达96万。
       两年后的中国农历八月十六,中秋节次日,一位日本好友过生日,她在隅田川上租了条小船,我们十来人一同为她庆贺。她的钢琴没法带,我们几个各自带了乐器,在明亮月色下,赏月奏乐,算是实实在在的借景助兴、以琴同乐了。难得有如此的月圆花好,良辰美景,主角亦是佳人,想必她定难以忘却,我们也同样难以忘记的。
       在东京几年,和隅田川近距离接触了好几回,一个城市有这么条不大不小正合宜的江,总会生发出些无以穷尽的乐趣和美意。(2010.7.24.)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