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感动,源于老友  

2011-07-13 08:36:55|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到上海,向老友通报一下,即约了第二天见面。
       中午时分,三人在港汇代官山坐下,这里可吃又可喝,聊天时间可长些。
       我们三人是同一时候去的日本,一个是我老友R,另一个则是到日本后认识的。他们两个回来早,又各自重起炉灶,工作上颇有成效。
       先说了些我和R关心的旅行事签证事,赴日赴台赴东南亚等。然后说些三人共同的话题,即在东京曾经的那段生活,一些只有我们才能明白的快乐和忧愁。其间说了不少笑话,都是因当初不懂日语而引出的,现在听来依旧好笑。
       吃完饭,看我的照片。因是傻瓜机,并不算理想,但总还是可看的。我不敢在另一老友面前班门弄斧,但至少比他们两人强,这点自信还是有的。果然,得了些好评。
       接下来,提起了互相曾有过的爱与情,那么大男人了,依然还是难忘那些事。主要是我和R那时都搞文艺,心事多些,去日本前又一起组织参加了许多活动,相互也了解。有一次就是我带着一批获奖人(包括R)去普陀山旅游,15个年轻人,8男7女玩得甚是开心,留下了些无法再复制的美照。其间自然也生出些男女情感事,今天说起来,一番慨叹。那一张张如花一样的脸又一次鲜鲜活活闪现于眼前,清晰一如昨天。
       那次回程时绕道宁波,我带他们去了我呆了十余年的山青水秀好地方,就在那晚我走在湖堤上灵感激发,完成了那首后来得奖的歌曲。
       说到这,R竟开口唱起了我那首歌,唱了两句,又背念歌词,从头到尾,除个别几字外,基本完完整整顺口一遍全背了出来。我不由一惊,这是我的歌呀,就是叫我自己背,没有预习也不过背到如此程度而已。那一刻,我猛地感动了,被老友无意识间将心底的真实内容袒露于我而感动,不愧为老友呵!
       我知道他记忆力好,站惯台上的,背台词是高手,但毕竟相隔了二十几年,且又是别人作品,能如此烂熟于心,总是很不容易的吧。
       我想起了那时他曾组织过一次自行车远行团,八十年代么,正是年轻人自由施展才华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年代。他们一行男男女女三十来人,制定了沿途的考察内容详细计划,打起红旗,从上海骑到温州。出发时我去送了。回来后他告诉我,他就是唱着我的这首歌一路给大家鼓劲,克服了暴雨泥泞等困难,最终顺利返回的,以至他们那些人都会唱这首歌,都知道了我。
       我明白,他是真喜欢这首歌的,不然也不会记得这么长久这么真切。
       真正的老友,无需拍胸脯说大话、发誓作保证,或许只需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件别人不可能想到的小事,就生生地证明了他与你的关系。人与人亦如此,喜欢与否,爱与否,不是靠嘴说什么山盟海誓,那就在于旁人无以觉察到的无声的默契之中么。存于心底的东西,它能证明一切。
       感谢老友,让我又自豪了一回自己的曾经。(2011.7.13.)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