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东京的地名  

2011-05-07 09:06:41|  分类: 东瀛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上海,一说起地址都是XX路XX弄XX号,你只要找到这条路,然后数着门牌号顺了走就是。当然有的路很长,门牌号多达四位数,那就需要事先问清楚,这地址靠近横向的哪条交叉路,以避免多走冤枉路。东京则不同,他们是以点、块为主,虽然也有路和街,但地图上不醒目,一说起地址都是XX区XX町XX丁目XX号。町和丁目,地形概念上略似于我们的街道和居委之辖地,是一块地域而不是直线一条街一条弄,如此,这对早已习惯于长街直路的我们来说是很不适应的。
       记得刚到东京时,朋友间互相串门那真是够费找的,明明已到了,可能已近在咫尺了,可就是找不到自己要去的那房屋。因为是点块状的,并且地形又是各各不规则的,也就很难发现排列顺序上的统一规则,所以就只能在那附近半圈一圈地转,逐渐缩小搜索包围圈后,才得以最后落定到那一点。我就曾经有好几次都是这么的才找到目的地的。后来买了一本可放进口袋的小地图册,里面有分区分町的详细图示,这才找起来方便些了。
       看地图看多了,发现东京的地名有不少是与地形地貌相关的,没想到在如此繁华大都市里,还能看到这样的地名,感觉甚好,就犹如是盛夏里的一丝清凉,荒野中的一泓清水。因为那都是我们熟透了的汉字,自然就会产生共通的审美意识上的联想。
       比如,青山、赤坂、神乐坂、自由丘,这类山啊坂啊丘啊的,就让你尽可去想象当年那里或曾是起伏的丘陵斜坡;又比如,涩谷、雪谷、莺谷、四谷、茗荷谷、日比谷,你也可去想象那里或曾是一沟沟深深浅浅的山涧溪谷,小溪曾在那儿叮叮咚咚欢歌流淌;再比如,上野、中野、秋野、上原、秋叶原、浅草,那又可让你尽情去想象那些地方或曾有过一小片原野、一小片绿茵茵的刚能掩没马蹄的草地;还比如,六本木、代代木、大森、杉并,那也同样能让你去猜想,那一带或曾有过疏疏密密的大小树林……
       以桥为地名的更多,比如日本桥、饭田桥、水道桥、浅草桥、吾妻桥、京桥、板桥、竹桥、新桥,可知早前的东京溪流河川该是很多的。
       除了浅草、秋叶原、青山、赤坂、莺谷、秋野这些犹似一张张美丽风景画一般的地名,还有些地名也很有各自特色,富有诗意,比如武藏野、霞关、日暮里、梅丘、樱台、菊川,又比如田园调布、三轩茶屋、花茶屋、早稻田、樱田门、荻洼、汤岛、荒川……都是能让人见字即生发出些遐想的。另外,像虎门、月岛、青梅、芝浦、松涛、玉川、春日、锦丝、白金、银座等等,也都是一看就能印入人心里的。
       东京的地名,很具原始味,纯朴本真。仿佛就是祖传一贯制,当初叫什么,就原封不动给保留了下来,很少再会去创造一个新名称。并且,东京也没有用别处地名拿来当自己地名路名的。
       说到地名,还有一件趣事。东京有一个叫高田马场的地方,我刚到东京时那里曾是临时工自由市场,我也去那里找过工作,在给朋友写信中顺笔就写了一句,没想到上海几个朋友间就传开了我在东京干着养马的工作。我听说后,好一阵哈哈大笑,周围人也都大笑不止。不过,既然有这么个地名,说不定以前那里还真可能就是一个养马场呢,呵呵。
       一个城市的地名,既能透露出自己的历史,曾经的过去都可从地名中隐隐约约看得些影子;同时也是一种文化,彰显着它自身的性格,非自觉地折射出它的价值观、它的心态、它的喜好取向。一切尽在不言中。(2009.2.17.)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